這部電影從上預告開始,就讓人印象深刻,裡面的殭屍完全不像以前電影中的殭屍慢慢來,而是會衝向人類,還有前導預告中,一大堆殭屍跑向超高的圍牆堆疊上去,然後用向疊羅漢的方式越過圍牆(圍牆讓我想到「進擊的巨人」),讓人完全對殭屍慢吞吞的印象改觀;再加上布萊德彼特飾演男主角,這讓人會有更想看看,這是部怎樣的電影。

根據電影開眼網站介紹:

末日之戰》(World War Z, WWZ)由布萊德彼特所開設的電影製作公司「B計畫娛樂」(Plan B)於2007年爭取到拍攝電影版權,劇本經2次改寫後,主要聚焦於「活屍大戰」,不僅讓活屍成為移動速度超快的「快捷小子」,更以軍隊攻擊層層堆疊的活屍,顛覆以往的活屍電影。(網址出處: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wen40816711/)

最近玩過了 PS3 的「最後生還者」(Last One of Us, LOU),兩者劇情很相似,不過主述不同,但是設定上有若干相同,因此很自然的把兩者劇情做比較。

先從電影來說,好萊塢的商業電影多是以喜劇收場為多,這部也不例外,當然,英雄主義也不少;主角原本是聯合國(UN)的調查員,所以戰力很強(XD),片中各種打鬥當然就不是問題。

以下有「末日之戰」及「最後生還者」劇透,請注意!

基本上,劇情就是病毒傳染到人身上,世界開始快速殭屍化,世界各城市幾乎馬上就淪陷,然後主角逃出殭屍包圍的城市,到了航母上,代表 UN 調查病毒的來源。結果,原本看起來劇中的哈佛病毒專家,可能是拯救的關鍵人物之一,結果出場沒多久就自己跌倒一槍幹掉自己了(悲哀~XD);主角按照不多的線索世界各地跑,最後找到了一線希望,讓人類有更多時間製作疫苗的希望,沒錯!這部片沒有出現完美大結局,像是研發出疫苗解決問題,像「全境擴散」一樣;最後就是告訴觀眾:「我們爭取到了更多時間可以讓人類研發疫苗。」

我覺得導演給了一個觀眾可以接受的結局,這樣也不錯!

不過,因為玩過了 LOU,我覺得 WWZ 的劇情就稍嫌不足了,雖然 WWZ 很多橋段讓人緊迫到屏著呼吸,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娛樂大片,相較於 LOU 的話,劇情上我就覺得不足了一點。

但是我必須說明一點,兩者是不一樣的,一是電玩遊戲,有較多時間營造感覺;一是電影,再長的電影也長不過電玩,兩者比較好壞就不公平了。因此我這邊比較的是,再兩個我都喜歡之下,比較喜歡的劇情。

LOU 劇情主要是人類感染到了植物真菌而變得殘暴,並有三種階段:一、跑者,會衝向看到的人類;二、循聲者,眼睛看不到,但聽覺極度敏感,會往聲源方向衝去;三、巨大化,這時候不但會有第二階段特徵,再加上巨大化後還會丟擲胞子攻擊人類。人類在所有城市淪陷後,在城市中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生存方式,有官方在維持基本秩序、發放配給,但是因為官方約束力不強,所以地下黑市、團體、走私等很多,主角就是走私者。這遊戲劇情很多針對著在社會秩序崩壞後的描寫,有很多人性的掙扎,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對錯變得模糊,基本的生存無法穩定,所以回到弱肉強食的原始社會。主要劇情簡述如下,主角帶著小女孩艾莉經歷很多危險穿越城市找到火螢組織,結果發現艾莉免疫的體質,要被火螢當做製作疫苗的工具,而且是要取出腦部受感染未發作的腦組織,簡單的說就是殺了艾莉製作疫苗,主角因為在事情之初喪失與艾莉年紀相仿的女兒,所以在一起經歷過很多事件後,無法坐視艾莉這樣被殺,所以殺了火螢首領救出艾莉,最後對艾莉說謊,因為火螢那邊有很多像她一樣的免疫者,火螢都沒有辦法製作疫苗,所以放棄了,艾莉問:「Joel(主角),你說有關火螢的事情都是真的嗎?你發誓?」主角:「我發誓。」然就結束了,故事挺哀傷的。

主角在遊戲一開始遇到一個被壓在廢棄建築物下且受到感染的人,要求主角在轉變成殭屍前殺了他,在這樣物資缺乏又人人自危的狀況下,每一發子彈都是很珍貴的,要不要用這一發子彈呢?而殺了這個人又是否違背人性?或者,主角在聽到艾莉要被殺了製作疫苗,基於他對艾莉的感情,無法讓艾莉這樣送死,他選擇救出艾莉,這中間牽涉到全人類的利益與艾莉本人生命利益,而火螢首領告訴主角這是艾莉自願的,就想到這是否可以因為全人類的利益就去犧牲了這個人的生命利益?這已經有點哲學了?^^

上面兩邊劇情的簡單介紹,應該可以稍微了解我要說的吧?

WWZ 是部很不錯的娛樂大片,我推薦可以當做暑假的必看強片進電影院看看一堆殭屍在大畫面中衝刺,那感覺可是很刺激的!雖然在我自己覺得劇情有所不足,可這是比較後的私心結果,請不要認為這部電影不夠娛樂!如果有 PS3 的話,LOU 也是款很不錯的遊戲,有中文字幕,不必擔心看不懂劇情,而且有很多小細節做得很仔細,可是慢慢享受製作商想要表達的末日後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