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海之底》、《我的鯨魚男友》剛看完不久,寫點什麼感想好了。

但是因為自衛隊三部曲我只看了《海之底》,所以《我的鯨魚男友》中也只看了「我的鯨魚男友」這一篇,其他與《鹽之街》、《空之中》有關的短篇我就沒有看了,想說看過本傳後,回頭再看看番外篇會比較有感覺,《我的鯨魚男友》就先擺一邊了。

對於有川老師寫故事的方式,看過上述兩本及《機械狂人》(我喜歡叫《機研》)、《雨樹之國》,發現有川老師對於故事中角色的心情寫得很仔細,或許是有某些部分與我的想法重疊,感覺就好像自己在說話一樣。

《雨樹之國》中,伸對瞳說的話,與我的想法很接近,就喜歡上了這個故事,伸的想法與我的想法好像在某些地方相應了;《機研》中機研社從上野、大神以下的社員,就像是我大學時社團感覺有相類似,很能感覺到故事中角色的熱血心情。

因此,我喜歡上了有川老師的作品。

 

《海之底》、《我的鯨魚男友》的感想,現在只能寫一些雜感,而且偏向冬原及夏木感情的部分,其餘的部分,比較沒有太強烈想要寫出來的心情,並不沒有感想,而是看了《我的鯨魚男友》男友後,對於這兩人的感情部分有很大的興趣,在看完《我的鯨魚男友》後,我在FB上寫了這一段話:

雖然夏木在《海之底》中最後已經與森生望相遇了,不過,還是有一點點期待有川老師可以多說一點夏木與森生的故事,畢竟,在《海之底》中,最後夏木在「霧潮號」上接待了森生,那是兩人的開始,可是卻是故事的結束,真希望也有在哪篇故事中稍微提到他們的發展,不過,我卻不希望有川老師專門寫個短篇敘述,畢竟那是一種像是朋友間希望知道哪個朋友的消息一樣的心情,在「我的鯨魚男友」這一篇中,就有這樣的心情。

這就是我主要的感想了,至於圭介對於森生的感情及對媽媽的反抗,雖然我很有興趣討論,卻沒有那樣的心情想要寫出來,我猜應該是有川老師沒有把故事說「完整」(並不是指故事真的沒說完整),讓我有那麼一點想要多知道一些夏木與森生的事情,而在伸與聰子的故事中,「相模帝王蝦來襲事件」被短短帶過,我以為會提到夏木與森生的事情呢!但是,就故事的時間來推算,應該也還輪不到長大的森生出場,這應該是我自己的期望而已~(笑)

總的來說,冬原的心情我滿能理解的,對於聰子的感情很真誠,卻也不希望聰子因為自己身為潛艦自衛官,而讓聰子痛苦地等他,所以說出:「不過,如果妳無法再忍了,就算當時聯絡不上我,妳想分手的那一刻就是我們分手的時刻。」對於不能透露自己行蹤的潛艦自衛官,連搭乘的潛艦名稱都不能說,對於聰子來說,冬原一定認為自己對於聰子非常不公平,要她承受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見面的痛苦,而且,連相互電話聯絡都不行,聰子只知道自己的鯨魚騎士航行在海洋中,卻不知道在哪一片海域,那樣的痛苦是可以體諒的。

關於森生,自「相模帝王蝦來襲事件」後,到進入國防部工作,然後私下到霧潮號參觀,森生對夏木說:「我們是第一次見面吧?」與森生在五年前離開霧潮號時說:「請你忘了我。」原來森生是這麼固執的女孩,真覺得森生是非常執著的女孩,受困在霧潮號上時,夏木口氣並不好啊!或許是因為看見了他對著艦長殘肢膜拜痛哭,與後來對待她們這群因為帝王蝦而逃上潛艦的小鬼們的態度,及種種面露兇樣卻心裡為她們著想的行為吧?

我覺得,森生一定是那種堅毅又堅定的女孩!

看完滿感動的~:P

 

其餘部分,或許看完《鹽之街》及《空之中》會再補完吧!

但是,目前想寫的就是這些。

另外一提,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好想問問有川老師,有關《雨樹之國》中伸及瞳的對談,很多地方看了很有感觸呢!

arrow
arrow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