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田兄弟 Rising MV

我很喜歡三味的聲音,日本三味線演奏現代化得很棒,不再只是傳統的演奏而已,加入了非常多的現在元素,也與很多現在音樂、樂器相結合,但卻不會有突兀的感覺,反而更引人入勝,越聽越有醍醐味。

上面的 MV 影片是「吉田兄弟」的 Rising ,傳統三味線與現帶電子樂器一起演奏,一開始接觸到這類的音樂時,會有一點違和感,可是越聽就越覺得過癮,這首 Rising 我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全身起雞皮疙瘩,最後「嘿」的一聲,真的就是一個「爽」字了得!

不過,這兩兄弟單獨演奏三味線也不輸 Rising 與電子樂器結合,下面的「鼓動」是兩人用三味線演奏,聽完以後直讓人想叫好啊!

吉田兄弟 鼓動

這手「鼓動」是現場演奏影片,樂器雖然傳統,可是發出的樂音包含著現代的元素,其中含有的文化又不因為加入了現在的元素後消失不見,很令人感動!感覺得出來,吉田兄弟的音樂是站在深厚的文化基礎上,長出來的甜美果實,不夠結實的文化長不出這樣的果實,加上對於文化認同,這是讓人羨慕又嫉妒的。

除了音樂,吉田兄弟還有與樂團合作,下面的這首 Change 就是與 Monkey Majik (猴子把戲)合作的歌曲。

Monkey Majik + 吉田兄弟  Change

Monkey Majik 是由加拿大到日本的一對兄弟為主組成的日本樂團,歌曲包含有日文及英文。吉田兄弟與他們合作的這首 Change ,結合了三味線與樂團演唱,下面會放上另一個 Monkey Majik 現場演唱,但是沒有吉田兄弟一起演出的版本,聽聽看沒有三味線的感覺。

Monkey Majik  Change(without 吉田兄弟)

兩個版本很不一樣吧?

我一直偏好傳統樂器結合現在音樂元素的樂曲,相結合的好,就像是味道香濃咖啡加入了醇厚的牛奶,互相調和變成一杯好喝的拿鐵,當然也希望可以見到更多這樣的音樂在台灣出現,最近幾年有滿多這樣的台灣音樂出現,可是覺得還不夠,有些味道作得還不足,可是有些讓人覺得回味無窮。

2011年「走出五月」的主題曲「訪英台」,就是把黃梅調的「梁山泊與祝英台」與電影故事相結合,很有劇情的一首歌。

對「吉田兄弟」有興趣,可以到官方網站看看他們的資訊,台灣也在2009年發行過他們的專輯「認識」,也在當年兩兄弟來台灣的兩廳院表演過,很可惜當時有看到廣告,可是搜尋不到相關的資料,那時網路上關於他們在台灣的演奏資訊不是很多,加上沒有馬上找到資訊,過了一晚上就忘了這回事了,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可以在台灣聽到他們的現場演奏,不然就只好到日本去聽了。

吉田兄弟官方網站:http://www.yoshida-brothers.jp/

arrow
arrow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