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連結至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是「楓書坊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解日本戰國武將》,池上 良太著,由鄭維欣翻譯。

這是一本關於解說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的 100 個問題,從戰國時代的起迄、定義到武將的日常生活、鍛鍊,甚至娛樂都有基本的說明,買這本書就是因為找了好久,都沒有一本針對日本戰國時代的常識彙整說明的書籍,得要從很多的歷史書籍中一個一個找出相關的描述,很累人啊!

這本書剛好可以當做一個入門或是小字典,遇到有不懂的地方就可以查閱一下,如果需要更深入的了解,這書也可以提供一的線索,方便尋找資料。

以前總搞不懂「守護大名」及「戰國大名」的區別、武將出征後,城內的女人怎麼生活及平常武將怎麼鍛鍊自己...等等的大小知識,剛好這本書給我一些解答,也讓我有基本的概念。

常看日本的大河劇或是古裝劇,但都不能了解裡面一些官職、動作、行為的意義,例如:一門眾、譜代眾及國眾間的差異,電視劇中有時會看到國眾被一門眾或是譜代眾排擠、輕視,現在知道為什麼了,因為一門眾是大名的血親武將,譜代眾是長年服侍大名的遠親武將,國眾是擴張領地後收來的武將,這中間的關係清楚了,就很容易了解為什麼國眾會被排擠、輕視了。

另外,戰國大名「上洛」也讓我疑惑了好久,上杉謙信為什麼會被拱著「上洛」,以前在看《上杉謙信》的時候,就搞不懂,原來,「上洛」還分成「私人上洛」及「軍事上洛」,各有不同的意義及目的,上洛的過程也很不一樣。

對於日本戰國史,一直都有興趣,但沒用很認真的態度去研究,想要找本容易入門的資料查找,這本書真的滿方便的,書中也大略地說明戰國時代的一些歷史人物與歷史,書末也附上了一張地圖方便了解,可以說是整理得很簡略又方便查閱的書籍,對於日本古裝劇有興趣,但是又常常不知道劇中的典故,這一本書很有幫助,對於看日本古裝劇會能進入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