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甚麼我會看這書

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下稱《那些年》)電影上映以前,我不會去看這本小說,因為我沒有興趣;隨著電影上映,很多媒體、網路上的部落客都寫了介紹文,太多人介紹引起的好奇心,讓我看了很多人的介紹文章。

原來這是一部關於青少年愚蠢、熱血卻又貼近事實的純愛(蠢愛)故事。

看到有人拿《九降風》與這部電影作比較,這可不得了了!《九降風》是在我母校—竹東高中拍攝的,很多場景是高中時代混過的教室、廁所、上鎖的頂樓…等,它的劇情也是與我的高中生活類似,說得精確一點,我在高中的生活比《九降風》中所描述的要更精彩,電影太「溫和」了;縱使電影溫和了點,可是拿來與《那些年》比較,心中燃起了一點對母校的熱情,「東中是我母校」我心裡這樣想著,《那些年》要怎麼比呢?

這下不把《那些年》的原著拿來好好看看是不行的!

所以,我匆匆忙忙的找到了《那些年》的小說,馬上就翻了起來。

九把刀好短…啊!我是說九把刀的《那些年》故事好短

拿到書起,到我看完最後一個字,只有一天多,閱讀時間大約4小時,翻到最後一頁時…

「什麼!沒啦?」

我前後翻了翻書,確定沒有缺頁漏簡,沒錯!故事就這樣!所以這是一個很簡短的愛情回憶,我這樣解釋這本小說。

讀完了,所以…應該要有些感想吧!

感想是唸完書以後的心得,所以,感想是………

沒有!

花了4小時,在捷運、房間、廁所看完的書,居然沒有感想?

大致是上這樣沒錯,一個男人回想男孩時代追的女孩,那一定是很美好的,哪個人的青春期回憶不充滿綺麗色的夢想色彩?

書中的沈佳儀是個氣質出眾又成績頂好的女孩,配上柯景騰這個搞笑的男孩,雖然中間有李小華這個突來的愛情插曲,後來故事還是回到沈佳儀身上。柯為了喜歡沈,晚上在學校「一起」唸書、耍心機與同學競爭,這些因為荷爾蒙作祟,驅使男孩所做的傻事,其實很多男孩都做過。

很愚蠢、很傻、很笨!

這樣的傻勁,似乎是青春期的男孩所專有,用從洪荒時代老祖宗傳下來追蹤獵物的方法,跟著喜歡的女孩回家,這招從沒有斷了傳承;還有,藉機拿東西給女孩,就像是原始人獵到了兔子、山羊,殷勤地獻給意中人作為求偶一般;另外,寫詩、站崗、電話…什麼方式都有。

好像全國的中學生都是看同一本教科書追女孩一樣,都一樣的傻。

真正的感想

因為《九降風》的小說已經絕版,還沒有找到實體書可看;而我也

沒有看過電影版的《那些年》(據說有改編過),所以我就電影版的《九降風》來與《那些年》小說版作分享比較。

與《九降風》比較起來,《那些年》的故事是第一人稱角度,講自己的故事;《九降風》是一群高中生的故事,說的是大家的故事。

「愛情」是《那些年》的主軸;「友情」是《九降風》的主軸,因為主軸不同,當然說的故事類型就不一樣。

《九降風》是在我的高中母校拍攝,這邊對於我有很多深厚的情感,劇情也與我的高中生活相類似,拿來與《那些年》比較,那是不公平的,就像《九降風》宣傳的副標所說的「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阿彥等七人在高中的三年中,在友情、愛情及學校間相互拉扯,搭配上當時中華職棒的「黑鷹事件」,之於我而言,這些就是我的高中生活,更特別的是,我是時報應的球迷,新竹球場也是我熟悉的地方,電影場景中每一幕幾乎我都去過、摸過、爬過、玩過,連公車、竹東的日新體育用品社、新竹城隍廟口....等,都是我的回憶。

《九降風》跟我貼的太近了。

《那些年》沒有我的回憶,有的就是因為青春期賀爾蒙作祟的同樣的傻勁,我可以理解那樣的熱血、無聊的舉動及莫名其妙的想法,只是.........

僅止於此,《那些年》與我的連結,就這樣了。

可是,我卻不否認,這本小說確有打動我的地方,那些荒誕的想法、對女生的追求,我都可以理解,其實,還滿有趣的,說真的。

九把刀確實有幾把「刀子」

在此之前,我沒有看過任何九把刀的書,文章滿流暢的,這是我的感想;這本小說,我的最大感想就是「有趣」,可以把故事說得有趣,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我很佩服他。

原本是一個很平常的青春期發春少年得綺想、幻想,可以用這樣的文字說出來,雖然有些地方我感覺講得有點「囉唆」了,不過卻也是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