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片

一開始要寫的

在看這一部電影「猩球崛起」前,我先回顧了 2001 年的「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 2001) 1968 年的「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 (系列的第一集),1970 年 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系列做第二集;中譯名稱不詳)在大學時也看過,依稀有印象,可是一時間找不到影片可回顧,另外查到有電視版影片 Planet of the apes(TV Series, September 13, 1974 – December 20, 1974
,這連續劇滿短命的,我想我看過這連續劇,2001 年在「決戰猩球」上映的時候,第四台某個電影頻道把舊版電影一、二集,連同電視版都播了一遍,我還記得人類的男主角也是被取名為「亮眼」(Bright eye)。

簡單的劇情介紹

這集是前傳,所以中文片名取為「猩球崛起」,講的是猩猩怎麼變得有智慧,其實在預告片中就已經把故事說完了,就是因為要研究治療阿茲罕默症的藥物,利用猩猩做實驗,發現編號 112 號的實驗藥物有成效(ALZ 112),讓星星智商變高,後來因為一連串的好萊塢式的「人類妄想要改變大自然,就一定會被大自然反撲」的劇情下,在都市中被囚禁的猩猩回到了森林,可是人類研究的藥物有極強的傳染性及對人類絕對的致命,所以人類滅亡了,劇情應該就接續到了 2001 年的「決戰猩球」(Planet of the apes, 2001) 1968 年的「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  。

大致上的劇情就是這樣,這是早就知道的劇情,因為第一集的電影 1968 年就上映了,這不過是往回說原因而已。


我看到的感覺

很多劇情安排都與第一集呼應,例如:

Caesar 的母親被稱作「亮眼」(Bright eye),在 1968 年的第一集中,到猩球上的人類主角也被稱作「亮眼」。

其他的部份我想不起來,不過都很熟悉,我想這是導演刻意安排,看的時候會覺得很有意思,也可以說是導演向舊作電影致敬或懷念吧?

悲劇的故事

故事中很多地方讓人覺得是悲劇,一開始就知道不管是 Bright eye 或是 Caesar ,儘管智商再高,猩猩總歸是猩猩,不可能融入人類社會,人類對猩猩的恐懼及鄙視,不會因為猩猩變聰明了而改變,反而更懼怕因為猩猩有了智慧而更加驚懼。

Caesar 在劇中有很多被人類虐待、拋棄的情節,當威爾(男主角)賄賂管理員去牢籠要帶走他時, Caesar 關上柵欄,完全表示出對人性的失望,可是,卻沒有望卻掉威爾對他的好,多次在反抗的時候,帶領的猩猩要給人類致命的攻擊時, Caesar 大喊:「No!」他對人類並不是徹底的絕望,而是他被管理員(湯姆費頓飾演,飾演過「哈利波特」中的「馬份跩哥」)虐待,讓他知道,人類社會並不是他的「家」,他要回家,而他所知道的「家」,是威爾帶他去的「紅木」森林(Red woods);在威爾跟著 Caesar 到了紅木森林,他對 Caesar 說:「Let's home.」Caesar 說:

「Caesar is home.」

威爾驚訝的是,他會說話,並且明白表示要離開威爾,回到屬於 Caesar 真正的家。

「家」對於 Caesar 來說,並不是威爾的家,雖然那是他長大的地方,可是人類的世界終究不會是他的家,他追求得是真正歸屬於他的世界、接納他的 Home。

Caesar 從頭到尾都是站立的,他與同類接觸的時候,用的是人類的方式,他伸出手要與猩猩握手,當然,不會有善意的回應,他的衝突可想而知,他當作自己是人類,但是人類當他是「Monkey」;猩猩同類當他是外來的怪胎;管理員對她百般虐待,以至於喪失對人類的信賴。

碰到我那條「線」的

Caesar 有兩個地方讓我很感動,或者說震撼:

  1. 在牢籠中,大喊說出:「NO!」
  2. 在紅木森林中對威爾說:「Caesar is home.」

感覺就像是古代社會中底層被壓迫的人,經過長久的時間,從心中發出不滿而起身反抗,導演很強調劇中猩猩被虐待的情節,容易激起同理心,去同情猩猩的遭遇,只是心裡面還是存著對猩猩的畏懼,我想看電影的時候,多少有觀眾會跟我有一樣的矛盾心情吧!

延伸

網路上找到了「浩劫餘生」及「決戰猩球」的文章,這篇文章介紹得滿清楚的,可以參考:http://a2233433.wordpress.com/2006/08/29/%E3%80%90%E9%9B%BB%E5%BD%B1%E3%80%91%E6%B5%A9%E5%8A%AB%E9%A4%98%E7%94%9F/

我這才發現我對於第一集新、舊版本的記憶有錯,看了以後都想起來了,應該要找時間收一下新舊版的影片才行~^_^

arrow
arrow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