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 2005 年 3 月以前用 FM2 在家附近拍的照片,放在路邊的蔬菜是福菜,是用來做鹹菜的,當時為什麼拍已經不太記得了,可是我一直很喜歡這張照片,因為對我來說這邊有很多小時候的記憶。

小學時候,這個放著福菜的小花圃是鄰居爺爺在照顧的,上面有很多漂亮的花草,但是,有哪些花草我已經不記得了,留在記憶中最深刻的,就是每一年都會結果的百香果,又因為結果實都是在暑假,所以小學時暑假這邊就變成我「心中夏日圖畫」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鄰居爺爺經常照顧這個小花圃,那時因為好奇,也經常去看看這個小花圃有些什麼,但是都不敢去碰觸,只有在百香果結果的暑假,高高攀在架上的百香果,那綠油油的樣子看起來很清涼,底下搭配著不同顏色的花。

夏日的時節裡,每天都會有很多麻雀來這邊,所以除了花草還有很多小鳥在這邊嬉戲,因此熱鬧了起來。我與鄰居的小朋友們,有時會到這邊遊玩,是因為有時候這邊會出現一些讓我們「很感興趣」的「小東西」,這些「小東西」有蟬、筍姑(大竹象鼻蟲)、獨角仙及鍬形蟲等,因為這邊植物長得好,所以這些小東西愛在這邊流連,當然我們這些小朋友就跟著來了,但是常常會忘記這邊是不能上去的,可是那些小東西們又「吸引」著我們上去,所以啦!鄰居的爺爺就出來罵人了,我們一見到爺爺出來,就像被我們嚇跑的小鳥、小東西一樣的四下逃跑了。

有一年,爺爺過世了,小花圃沒了人照顧,漸漸地荒廢了,每年都會結果的百香果不復見,小鳥、小東西們也都不來了,花草也枯萎了,那一斷時間放學回家看到小花圃荒蕪的樣子,還真的有一點難過。

後來,爺爺的家人整理了荒廢的小花圃,種上了一些花草,我還記得看到小花圃恢復時的心情,好像是見到很久不見的朋友一般,那應該是回憶的角落被清掃了,雖然百香果沒有了,可是感覺小花圃延續下去了。

今年春節期間,小花圃還依然被照顧著,現在是爺爺家人貓狗的遊戲場,或許這樣說有點言重,但是我覺得有點世代交替的感覺。

PS:白色車子是以前哥哥開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