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15663878_26b6b48b90[1]

這是在我關西鎮上已經賣了很久的流動豆花車,車上都會放著音樂,音樂後就是錄製好的叫賣聲:「豆花!豆花!好吃的豆花來了!」這個聲音已經好多年了,從 3 歲搬家到這條街以來,到現在已經有 30 年了,老闆也從以前的伯伯換成第二代了,但是味道卻沒有改變過。

小時候,民國 70 多年的時候,豆花車老闆的爸爸挑著扁擔到處叫賣豆花,遠遠的就可以聽到「豆花~豆花~」的聲音,那時還有另一位叫賣豆花的小販,一樣挑著扁擔到處叫賣,可是那位賣了不久就沒有賣了。

國小時候,聽到「豆花~豆花~」的叫賣聲,還沒有看到人,我就催著媽媽快點去買了,我最喜歡的就是冰豆花,而且我只要,喔!是一定要加花生,而且加的不是軟軟的花生,而是一般硬的花生米。冰凍的有點 QQ 的豆花加上硬硬的花生,配著糖水一口吃下去,是我從小到大留戀的味道。

上大學後,我在台北所吃到的豆花都是入口即化的,可是,他的冰豆花有一點點 QQ 的,有一點彈性,用關西乾淨的水做出來的好味道,是台北沒有的。每次我放長假回家,一定要買個一碗來吃,寒暑假期間,只要聽到「豆花~豆花~」的叫賣聲,我都會拿著碗走過去,幾乎每一天我都不會錯過,就算是已經吃飽了早餐脹著肚子,我還是會買一碗來吃。老闆這時候已經不是挑著扁擔了,而是推著推車叫賣,因為天天買所以老闆都知道我的習慣了,所以老闆都會等我出來買才走開,常常我家住的這條街只有我買,他也會推著推車上斜坡來,還記得有次老闆遠遠看我走過去就說:「我有留一碗給你喔!」因為我家住的地方比較遠,推到這邊大多已經賣完了,但是老闆又知道我愛吃,都會特地留一碗給我,那時停了好感動,一直到現在我都記得這句話:「我有留一碗給你喔!」

後來,老闆退休了,換成兒子接手,手推車就換成上圖的車子了,叫賣聲也換成了預錄好的音樂加上叫賣聲用擴音喇叭放送,改變了這麼多,可是味道缺完全沒有變,剛轉換的時候,在還沒入口前,心裡還有一點擔心,擔心味道會改變,擔心從小的記憶就這麼地消失,但是在入口的那一秒,我的擔心都不見了,味道還在,我的童年回憶延續了。

在寫這篇文時,很高興地在網路上查到了在拍賣網站上也可以買到了,這真是讓我高興得想要大叫啊!在拍賣往站上寫著「【新竹關西石店尾】家庭式手工冷凍豆花一杯30元,當然不是一杯杯地賣,說明中是賣桶裝的,從小的回憶也延續到網路上了。

 

附註:

以下是豆花照片,或說是產品介紹吧!

4415664462_fb06f03af8[1]

上圖是冬天的熱豆花,他的熱豆花都是用薑汁糖水,所以冬天吃了都暖暖的。

 

4414897583_30cc95ebef[1]

這是冰豆花,是我最喜歡的口味,每次我都會先挖一點豆花,不配著糖水吃下去,單純就吃豆花的味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都習慣這麼做了。

 

4414897607_67cbd38d94_o[1]

這是名片也是集點卡片,老闆會在背面蓋上作好的印章,每集滿十個張就免費送一杯,我也是拿到這張名片才知道原來他有「店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