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段時間很很多人都說 iPad 不好、設計很差、比不上小筆電、沒有 USB 、不能打電話(?)…等等,還真的是被嫌得很嚴重啊!其實我自己看起來,這問題並沒有這麼嚴重,除非是硬體上的問題(如:散熱不良、觸碰位移…等),不然就 iPad 的設計來看,它的定位及功能都很明確,所以問題就出在「」拿 iPad 要來做什麼而已,不是機器來覺得我怎麼用,而是我就機器的硬體有什麼功能可以滿足我的哪些需求,來選擇機器,很多人都在這上面轉不出來,都是要機器上面有一些什麼雜七雜八的功能,而是不是真的自己需要的都不管了,更有一些人用自己的需求去看別人的想法,例如:我要買 16G wifi 版的,就有人會說容量不夠啦、沒 3G 啦、沒有 GPS 啦…等等,問題是我不需要這些功能,我不需要這麼大的容量,面對這些「好心(卻很偏離)的勸告」,那真的是「情何以堪」啊~

 

下面條列一下自己在考慮要不要買 iPad 時的思考:

  1. USB :
    我不在乎有沒有 USB ,因為我的環境到處都有免費的 wifi 可用,我用dropbox 就可以解決檔案傳輸的問題,甚至我都可以接受用底座、連接線傳輸檔案,這方面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至於連接其他的機器,我可以接受另外購買連接的配件,去連接相機或是讀卡機。
    這部份我用到的機會不很多,我還真不覺得這是問題。
  2. 散熱:
    幾個朋友拿到 iPad 後都沒有發生散熱不良的狀況,至於這篇報導「苹果iPad在太陽下使用會過熱?放冰箱降溫」,那是設計問題或是硬體問題,就朋友的使用經驗上,還沒有發生過在床上玩到需要降溫的狀況,看到另外新聞報導表示官方發表了聲明,不過沒有看到正式的文件,我也不確定,報導是說可能是因為晶片的關係,導致 wifi 連線不良的問題,Apple 是提供設定不同的連線名稱來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說不是致命的問題,透過設定可以避開的話,我是可以接受的。(4/18修正)
  3. 放大版的 iPhone 或 iPod Touch:
    這一點剛好是我要的,原本我就打算要買 iPod Touch ,剛好聽到 iPad 的消息,所以才把目標轉向的,而且 iPad 可以滿足我上班時的使用需求,比小筆電要方便多了,所以我就很明白的知道,我要的就是放大版的 iPhone 或 iPod Touch,我甚至不需要 3G 、 GPS 或手機功能 ,我不需要用到的複雜的運算及很多不必要的功能,iPhone OS 就可以滿足我的需求,我需要的是開啟(不是關閉後開機)速度快,即開即可用,不需要 Win OS 那麼龐大的系統,我不需要在外出攜帶 iPad 時做複雜的運算,可以作筆記、看文件或許收個 mail …等功能。
    上班時,我需要的是較長的電池續航力及方便攜帶的體積,目前所有的小筆電都長得跟原來筆電一模一樣,如果要較長的續航力就要付出更多的代價,體積會增加、重量也會加重很多,我自己也買過一台小筆電改裝 SSD 來用,完全不能符合我的使用,為了要有較長使用時間換上厚電,不但重量加重很多,體積也變大了一點,但是使用時間也沒增加多少,用了 SSD 加上 RAM 切了一部分去給 Ram Disk 要增加系統速度,好笑的是,增加的速度沒有很多,開機也要 30~40 秒,雖然可以用待機方式增加開機速度,但是也不是馬上就可以用,而且待機方面也會耗電,這在小筆電虛弱的電力上面,真的是倍感壓力啊!當然以上都有解決方案,但是以目前筆電來看,解決方案都非常貴,這就不必詳細比較就可以知道 iPad 比較划算了。
    如果 android 系統上也有相類似的產品的話,我也會考慮,但是就目前看來,這種東西還沒有出現,有的話,我也會考慮,但是,現在只有消息沒有產品可拿到。
    另外,也有另一款 joojoo 的類似產品,我想了一下, joojoo 可能會是不錯的產品,但是,iPad 目前的 App Store 有很多軟體可以用,更不用說 JB 後的東西了,joojoo 讓我擔心的是,這東西可以撐多久啊? iPad 至少有 Apple 這家大一點的公司,我保固就算台灣沒有也可以找到美國去,joojoo 呢?
  4. 鍵盤:
    我對虛擬鍵盤的適應良好,佔用螢幕的部份我不在意,反而之前我在用小筆電的時候,非常希望把電盤拿掉,我也用過 Benq MID S6 及其他的類似產品,說真的!使用一般的 PC 作業系統加上外掛的觸碰,是很不好用,即使是 MS 本身為平板電腦設計的觸碰介面,也並非真的全系統都可以舒適地操作,Apple 在這方面確實下過工夫,鍵盤雖然大了些,可是使用上應該並不如想像中不便,反而應該還不錯才對。 
    鍵盤在這種裝置上,我覺得是可以省略的,不然就要有個非常良好的設計,來隱藏或是放置鍵盤,不然多出來的鍵盤部份是非常礙手的。
  5. OS介面:
    系統是不是對觸碰都做了良好的設計,這一點非常重要,手持裝置的操作一定要做適度的調整,在整個系統都不是為了觸碰而設計的介面上,操作任何動作都是一場災難!
    Apple 及 Google 的手持 OS 上都不錯,WM7 看來也不錯的樣子,可是 WM7 還沒有這樣的產品, android 上的產品也還沒有上市, Win7 的類似產品,那種東西我買 NB 就好了……
  6. 軟體介面:
    不只是 OS 的介面,軟體的介面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軟體介面若是不能配合觸碰方式操作,那真的也是一場災難,也就所以我對於使用 Win 系統的平板電腦沒有興趣了,那只不過是 NB 加上觸碰功能而已,要說到順暢使用還差得很遠。
    試想,在 10 吋螢幕上用手指觸碰來操作 MS office ,那會是怎麼樣慘的狀況?若是要用觸碰筆,那也是一個方式,不過多一枝筆在手上,其實不會比較方便的。

 

iPad 就真的這麼好用嗎?

就目前來說,這是最合我使用的裝置,慢慢的,有很多相類似的產品發表、上市,或許會有其他的產品會更合用,而 iPad 背後還有 Apps Store ,有非常多種的軟體可以下載,這一點也是讓我選擇的原因,我可以在 Apps Store 中找到相關需求的解決方案,這一點 Apple 目前來說是最強的。

其他部份,有空再補,買 iPad 是 50% 的爽度 + 50% 的使用,想了一下真的對我現在的工作蠻合用的,我一直想要減少會議上攜帶的紙張,而且會議上要查閱資料用這也方便,展示給長官也方便,重要的是筆電拿起來不便,查到的資料給長官看的時候,試想一下,遞過去一台筆電及遞過去一台 iPad ,那種比較好?我已經試過用 Hero 給長官看資料了,嗯…還是別虐待長官的眼睛好了,連我自己看資料都覺得螢幕太小了,還是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