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8374008_d3e5e628ff[1]

從 2000 開始接觸 PDA 到現在也好多年了,當初 PDA 系統是 PALM 及 Pocket PC (現在的 WM )兩種為主流,當然還有 Psion (symbian)系統,這 3 種系統我都用過,最喜歡的還是 PALM ,主要原因就是 PIM (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r)功能。

PIM 功能大致上指的是行事曆(Calender)、待辦事項(Task 或 Todo)、聯絡人(Contacts)及記事本(Memo)四項,這也是我現在買手機最主要的指標,行事曆功能不能太差,待辦事項也是必須功能,聯絡人是手機上一定會有,記事本也是方便好用的純文字軟體,這四樣軟體在我生活中非常方便,不論是工作及一般日常都很好用。

行事曆(Calender)

PALM 的行事曆功能滿完整的,有分類、提醒及每日、每週、月份及整體的檢視,在各項檢視中都能以分類單獨檢視某一分類的行事曆項目,提醒功能是不必說了,再加上一些網路上免費或是付費的行事曆加強軟體,例如:DateBK、agenda …等,可以讓行事曆加強很多功能,如有些可以加上流動(flow)項目,讓事件可以在行事曆上每天顯示,直到完成。

這是我最重視的功能,不但日常生活很好用,工作上的排程也非常方便,因為有分類功能,所以工作與私人間的行程可以清楚分開,現在不是每個系統的行事曆都可以作到這樣的分類。

待辦事項(Task 或 Todo )

待辦事項可以讓我記住行事曆行程以外的事情(沒有限期及沒有固定時間的項目),在教晚期的版本中,待辦事項也加上了提醒功能,這是很重要的新增功能,因為早期版本中在使用上沒有提醒功能,待辦事項記錄了之後,經常會忘記,有了提醒功能後,可以在設定時間提醒自己去完成。

我對於待辦事項要求也就是如 PALM 上的功能,一般來說,我不希望我的行事曆及待辦事項混在一起,因為在行事曆上的項目就一定有個「時間」,可是待辦事項是不一定有期限的,很可能只是一項需要做但是沒有期限的工作,這項目可能不重要,放在行事曆的話,不得不要加上日期,可是沒有期限的項目就不適合放在行事曆了,所以我會需要待辦事項的功能。

聯絡人(Contacts )

這軟體對我來說功能不大,除非是結合手機功能,不然使用上的機率很低,但是在拿 Treo 650 的那一年多,我對這功能與手機結合的表現,相當滿意,可以說滿意度直衝破表, PALM 在這部份與手機的結合真的做得很好,使用上完全沒有感覺與原本結合手機功能時有所不同,這是最好的一點。

記事本(Memo)

這是一個純文字的記事軟體,原本內建的只能記憶純文字,可以紀錄很多事情,例如:臨時要記錄電話、地址、物品價格…等等,都很方便,透過一些免費及付費的軟體,還可以作到清單的功能,可是說是個簡單卻又很好用的軟體。

除了以上的 PIM 功能,另外還有非常多各式各樣的軟體,有免費的、也有付費的,有些免費的軟體甚至比付費的功能要強得多,當初在玩 PALM 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在找新軟體來用,直到現在身邊還是有很多朋友在使用 PALM 的機器,這是因為真的很好用,找不到更適合的機器或軟體可以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