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方網站連結:http://inceptionmovie.warnerbros.com/

中文官方網站連結:http://wwws.tw.warnerbros.com/inception/mainsite/

紅字部份是第二次看過以後的修正及感想。

劇情介紹

這部電影主要是說親入別人夢中竊取機密的故事,故事中引用了潛意識、人物投射…等很多心理學方面的專門術語,故事在描述 Dom Cobb (主角)接受委託人竊取齋藤所屬公司的機密時,被齋藤在夢中識破後,進而被齋藤要求對付他的敵對公司,而對付的方式是在夢中放入一個想法(idea)。片中描述在人的心中一個微小的想法,會形成一個人的人格,造成非常重大的影響。而齋藤的敵對公司老闆正好在病重將死之際,成為接班人的是他的兒子 Robert Fischer,齋藤就是要利用在夢中,將一個微小的 idea 放入 Fischer 的潛意識中,讓他在心中形成一個解散原有公司的想法,藉此讓敵對公司瓦解。

主要的故事就是在描述這個過程,當然,劇情不是這麼簡單,Dom 本身有著非常深沈的悲傷,在潛意識中把這個悲傷封鎖起來,這其實就是在說走不出悲傷回憶的一個人,無法承認、面對自己傷痛,但是,在夢中這些傷痛卻是會變成一個個自己心中的投射人物。片中每個人的夢中都會有很多的投射人物出現,因為是在夢中,所以這些投射人物會攻擊侵入夢中的人。 Dom 因為與妻子 Mal 沉淪在夢中度過了 50 年,兩個在夢中已經經過了 50 年而年老的夫婦,因為 Dom 覺得不應該再繼續下去,想要帶著妻子回到現實世界中,可是, Dom 在回到現實世界前,兩人在鐵軌上臥軌自殺時,對著 Mal 說:「這不是現實世界,我們要自殺才能回到現實世界,無論如何我會與妳一起度過。」(這部份台詞有點長,等 DVD 發售後再補完好了。)這是 Dom 的一個實驗,可是他沒想到 Mal 回到現實世界後,因為這句話,讓 Mal 產生了很大的改變, Mal 認為仍未回到現實世界,一心要自殺回到她所認為的「現實世界」去,在慶祝結婚週年的日子, Mal 安排了飯店的房間佯裝要慶祝,結果卻是要跳樓自殺,並且要 Dom 一起自殺, Mal 更寫了律師存證信函假稱 Dom 要殺害她,又找了 3 個精神病醫生證明她自己沒有精神病,希望藉此讓 Dom 跟自己一起死,來回到她所認為的「現實世界」,Mal 在告訴 Dom 這些事情後,在他面前掉樓自殺,又因為 Mal 的這些安排, Dom 對於「殺害」妻子的事情白口莫辯,因此逃離美國,而在逃離美國時,又因為在離開時兩個孩子正在屋外草地上背對著他玩耍,他接過朋友為他訂的機票時,正想要喊孩子的名字,見孩子們最後一面的時候,爺爺(或是奶奶?)叫孩子進屋去,這也讓 Dom 非常悔恨(這一段在片中不斷重複)。

Dom 因此傷痛欲絕,因此在每次執行任務時,在夢中他的潛意識中都會投射出 Mal ,這個投射人物因為存在於 Dom 的潛意識中,所以知道所有任務的細節,而這個投射出的 Mal 包含著 Dom 的罪惡感(guilt),所以他所有的負面情緒、悲傷、罪惡感等,都藉由這個投射的人物發洩出來,每一次都會危害到任務的執行。也就所以, Dom 對於每次的任務細節都不過問,因為害怕知道後,潛意識中的 Mal 會出現破壞任務的進行。

齋藤委託的任務是要在 Fischer 心中植入一個解散公司自己創業的想法,植入想法不如竊取心中機密這麼簡單,竊取機密就像是把在銀行中的保險箱打開就可以,可是潛意識會分辨 idea 的來源,不是發自自身的 idea 就不能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所以 Dom 組成的小組計畫用強力鎮靜劑讓所有人都安穩的睡上 10 小時,而且要在夢中進入另一個夢中(即「夢中夢」),計畫中要進入到第 3 層夢境,藉由層層的夢境把 idea 植入 Fischer 心中。又,要從夢中醒來需要人叫醒,可是服用了鎮靜劑之後無法被叫醒,但是可以藉由掉落、傾倒讓身體感覺到危險而驚醒,片中的 Yusuf 就是專門負責在現實世界及夢中製作鎮靜劑的角色,他可以製作不影響中耳平衡的鎮靜劑,所以就算是服用了鎮靜劑,還是可以藉由撞擊(掉落)在不同層次的夢境中喚醒。

任務開始執行時,在第 1 層夢境中就遭遇到了危險, Fischer 受過心靈防禦的訓練,所以在有人入侵夢中時,就會啟動防禦機制,他潛意識中會出現擔任傭兵的投射人物,以抵禦、摧毀侵入的人, Dom 一行人完全沒有預期到這一點(「心靈防禦」這部份在片頭 Dom 在竊取齋藤秘密時,在第二層夢境中有對他說過,這應該是劇情安排來說明後來入侵 Fischer 時遇到傭兵的。),任務就在計畫預期外的情況下進行。

因為要讓 Fischer 依序進入到第 3 層夢境去,所以一群人欺騙他不斷進入到第 3 層夢境,又每一層夢境的時間都各有不同,如現實世界的 5 分鐘等於夢中(第一層)的 1 小時,其他詳如下表(這邊是依照印象列表,主要在說明片中各層夢境時間經歷不同):

項目 現實 第一層 第二層 第三層 第四層
每一層的時間 5分鐘 1小時 12小時 144小時 72天

*註1:表中是以每一層的 5 分鐘為下一層的 1 小時計算的,是否與片中所說的一樣,我就不保證我所記得是正確的了,依照我印象中計算,最後在飛機上的10個小時,在第五層尋找齋藤時,現實世界中的 10 小時 = 第五層的 284 年……(應該沒算錯吧?@@)。

*註2:劇中 Jusuf 製作的強力鎮靜劑可以讓夢境中的時間加長 20 倍,所以第一層就有一星期了。

小組一行人在傭兵的攻擊下,分別進入不同層次的夢中,並且要欺騙 Fischer 讓他自己」種下」 idea 。在不同夢境中要分別進行不一樣的任務,而喚醒的時間也不一樣,最後還要解決 Dom 的心結,要說得清楚還真的有點不容易,所以這一部份的劇情我就不在描述了,而這部份也是片中最精彩的部份,非常緊湊、精彩,建議自行觀賞,於此我就保留一點了。

感想

電影主題不說新不新,但是在近年主流電影拍這樣的題材不多見,我倒是在一些不是很出名、製作粗糙、小成本的 B 級電影(要我舉出例子還真的記不得了),看過相類似的題材,可是沒有一個導演可以把故事說得這麼精彩。

這部電影最棒的就是劇情緊湊,沒有花多少時間在解說故事設定、世界觀,故事進行中就邊走劇情邊解釋一些設定了,這一點讓劇情不會鬆散,影片一開始就馬上進入小高潮,也直接把故事帶進主題。

其實用現實世界的角度來看,主角是走不出傷痛的人,但是加上夢境中潛意識的人物投射及種種電影效果,劇情張力讓人有點透不過氣來,尤其是在中後段,在進入 Fischer 夢境時開始,劇情高潮就沒有停止過,編劇把不同層次的夢連結在一起,各個不同層次的夢境又都有不同的困境,卻都相互影響,可是經歷的時間又不同,這一段劇情讓故事更複雜,導演沒有被這麼複雜的故事情節搞混,反而很清楚的把每一層夢境都的故事都說得很清楚。

舉例來說,當在講第三層夢境時,Fischer 在進入碉堡保險庫前,齋藤躺在地上拿著槍及手榴彈抵擋碉堡士兵時,觀眾沒有忘了在第二層因為第一層 Jusuf 開車衝下河流掉落下去,造成第二層夢境沒有重力, Arthur 奮力在電梯上安裝炸藥,並把所有人(沉睡進入第三層夢境的人)用電線綁在一起放在電梯中,要藉由炸藥的衝擊力造成「撞擊」叫醒進入第三層的人,這時第一層正從橋上掉落入河的空中。

這一連串的事件,導演都說得非常精彩,中後段大約有一小時的時間,都緊湊得讓人喘不過氣來,看完後真是想大呼過癮啊!

導演在最後也留了個結尾釣足了觀眾的胃口,每一個人進入夢中都會有一個小東西用來辨識自己是否是在夢中或是現實世界, Dom 用的是小陀螺,夢境中被選轉的陀螺不會停,Dom 從夢境中回到現實世界,都要旋轉一下小陀螺確認是否真的回到真實世界。而最後 Dom 完成任務救回齋藤後,其實觀眾一直在等 Dom 旋轉小陀螺,因為大家都覺得還不能確定 Dom 真的回到了現實世界,而導演也很「壞」,在 Dom 通過美國海關回到家中,兩個小孩背對著他,他喊了兩個小孩的名字後,旋轉了小陀螺後走去抱起兩個小孩,這時鏡頭移向小陀螺,觀眾也在期待著小陀螺給大家解答,突然小陀螺「拐了一下」,電影就結束了,讓人不知道到底 Dom 是回到現實世界還是留在第四層、第五層或哪一層的夢境中。

我真的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而特別建議一定至少看數位高解析度版本的,音效及畫面的都非常棒,可以的話,推薦到大直美麗華看超大螢幕版的,當電影前段中, Dom 教 Ariadne 在夢境中建造城市的時候,整個城市扭曲時的場景,真的是要用大畫面才夠魄力。

我的評語就是:「精彩緊湊,情節出人意表,結局令人回味再三。」(BM報報影評)

後記:

看到有些人不懂為甚麼 Dom 與 Mal 之間的關係,其實拉回現實世界來看,就是一般人走不出喪失親人悲痛的情形,這不難理解,只不過這部電影中加上了可以到夢中去與自己潛意識投射出的人物「相聚」,因此而更走不出悲傷,這樣而已,可以說電影把心理學的一些事情用影像說出來了。

真的不必想太多了。

第二次觀影後補充:

看過第二次以後,在植入 idea 進入 Fischer 時,最多應該是只有進入到第四層,因為在第三層時齋藤死去進入了第四層,他的應該會進入意識混亂狀態,這部份在第一次看的時候有點搞亂,以為 Dom 進入第五層去找齋藤,所以應該是齋藤因在第三層死去進入意識混亂狀態, Dom 去找到齋藤並「找回」他原本的意識,也就是在第一層齋藤中彈後躺在倉庫中,對著 Dom 說:「我會遵守諾言……我們再一起回復年輕…」(台詞記不清楚了),而在 Dom 第四層找到齋藤時,兩人面對面說出了這段話,於是就「找回」了齋藤的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