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Aftershock)預告片

感想

一個區域的重大災害會成為這一個區域的集體記憶,進而成為共同的傷痛,而有些人、有些傷痛會留在心裡,經過了許多年仍然不會褪去。當我們看著其他地方的共同傷痛,會有感同身受的感覺,經歷過 921 集集大地震,可以理解片中的傷痛及驚恐,我們想像當時在 1976 年代中國大陸的各項生活條件、建築結構…等,那樣的年代承受著 7.8 級的大地震,慘狀令人不忍。

這是一個中國大陸近代的故事,連結著 2008 年的汶川大地震,讓人感受特別深刻,片中沒有強調地震的強度、沒有科學的數據、沒有情緒的渲染,而是透過一個家庭的故事來看這個時代的傷痛。地震時倒塌的建築壓在一雙兒女身上,當時連貧乏都稱不上的救援,催促著一個毫無能力的母親決定要救哪一個孩子,一聲無可奈何:「救弟弟」的無奈決定,就此讓母親背上的一輩子的悔恨,而女兒壓在瓦礫下傷心的聽著媽媽的決定,隨後女兒奇蹟似的活轉回來,也因此女兒也背上了一輩子的無奈,這樣的情節讓人不忍。

有關影片

全片的劇情很完整,從頭到尾都不馬虎,重點不在於「地震」本身,而是在地震以後人的情感,影片的高潮安排得很好,不會刻意強調情感的戲份,戲末王登(方登)進入唐山老家時,在桌上看到泡著水的西紅柿,與戲初媽媽元妮說明天就會買給她吃這件事情相呼應,而老媽媽在王登背後說:「我沒騙妳,我給妳買回來了。」這句話真的是感人。

剪接部份我也很喜歡,很流暢,不會有卡卡的感覺。特效部份也很不錯,地震倒塌的感覺非常真實,大場面的特效也很到位,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相關訊息

唐山大地震 wiki 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4%90%E5%B1%B1%E5%A4%A7%E5%9C%B0%E9%9C%87

汶川大地震 wiki 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1%B6%E5%B7%9D%E5%A4%A7%E5%9C%B0%E9%9C%87

921大地震 wiki 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921%E5%9C%B0%E9%9C%87

嘉靖大地震 wiki 資料: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8%89%E9%9D%96%E5%A4%A7%E5%9C%B0%E9%9C%87

中共製作的唐山大地震節目,有當時唐山的部份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