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這篇其實沒有甚麼特殊的原因,只是在朋友間談論到看電影的時候,有人會說為什麼一定要看高解析度或是 3D 電影,因此我有感而發,但也只是「無聊的有感」,或許說是小小的抱怨也是可以的。

最近幾年,電影院已經不只是大螢幕、大喇叭的大型影片播放室了,先進的數位音效、數位高解析度螢幕到現在的全 3D 電影,聲光享受大大超越了以往,從前看電影都會在投影螢幕上發現一些雜訊,現在的數位高解析度的電影已經很難得看到雜訊了,看電影可以看得更清楚,不再會有糊糊的影像了,因為 Avatar 的關係,去年底到現在增加的很多的 3D 電影院,不只是電影畫面清晰,還可以看到影像跑出畫面,這一點讓進電影院不再只是去「感受劇情」或是大一點的畫面了。
另外也不能不提到音效,2010 年我去了幾次大直美麗華的 IMAX 廳,它八層樓高的大螢幕,這設備很難在自家中架設,所以讓我願意進電影院去看電影,更讓我不能忘記的是它的音效,Avatar 及 Inception 都是在這邊看第二次,原因之一就是「音效」。這邊的音效會讓我感覺,好像角色就在耳邊一樣,看 Inception 時,我的右後發有呼氣的聲音,我還以為是後面的觀眾在發出聲音,結果是音響的效果,差點就讓我誤會其他人了。

因此遇到有大作電影要上檔時,我都會特別到大直美麗華去看,原因很簡單,我認為電影就是聲光的享受,如果是劇情片,那在自己的房間中安靜的看會比在電影院中要好很多,因為重點是劇情而不是聲光。
只是很簡單的一個想法,如果電影是強調聲光,又是我很想要看的電影,我會希望可以享受在家中沒有辦法享受到的聲光效果,而且花的價格也算是可以接受,我想這是值不值得的問題,我認為這是很值得的,以往電影院只能提供大畫面及大聲音的效果,到了數位化高解析度以後,相較之下,舊式的電影解析度及聲音效果完全沒有競爭力,因此就難以接受了。

現在我看的影片都比較要求要高解析度的,一方面現在 720P 以上的影片取得不難,一方面看起來的感受真的不一樣,簡單的說,就是我的胃口被養大了吧?^_^

參考資料:高畫質電視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