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片: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下簡稱 SS)
編劇、導演: JJ 亞伯拉罕(下簡稱 JJ )
英文官方網站Super8-movie.com

感想:

  • 寫在前面:
    因為多數角色姓名在看完以後就忘記了,所以沒辦法把所有角色姓名都講清楚,不過不影響本篇筆記。
  • 導演:
    導演 JJ 亞伯拉罕的導演風格鮮明,喜歡用光暈的效果,這一點在 Star Trek(電影版,2009年上映)上已經讓大家感受到了(其他 JJ 導的電影就不提了);運鏡風格也非常「搖晃」,很多搖鏡或是隨主題快去移動鏡頭,畫面說起來就是不太「穩定」,應該有些鏡頭沒有上軌道,可能直接背著跟演員拍,這些一看就可以感覺到是 JJ 的作品。
    雖然是 JJ 導演,史匹柏監製的電影,還是可以感覺到有些史匹柏的風格,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SS 監製的關係,不過編劇也是 JJ ,這兩人的風格我覺得是滿像的。
    到這部電影,才感覺到 JJ 的風格,從 Star Trek 時的驚艷到「超級8」的感動,真的感覺史匹柏退到製片後,就算是以後不導演了,我也不會有遺憾了。XD
  • 無關劇情的感想
    片長約兩小時,劇情也不算是高潮迭起,可是 JJ 把故事說得讓人一直想要看下去,說是引人入勝也是可以的,一開始事件發生到結束時,所有的事情都在最後做一次交待,並且給個圓滿的結局,很建議進電影院看。
    電影結束後還有「小電影」,不要太早離開~^_^
有劇情的感想:
如果還沒有看過電影,建議先跳過!
  • 劇情很簡單,背景是羅斯威爾事件,空軍運送事件的外星人火車被原來參與的博士阻止,為了要救出被囚禁的外星人,碰巧一群用 Super 8 ,八釐米攝影機在拍攝電影的高中生,遇到這起意外並且拍攝下來;隨後外星人因為被囚禁就對地球人報復,一邊攻擊(吃)地球人,一邊重建自己的太空船;最後,太空船重建完成,外星人離去,喬解開喪母之痛,小男孩們的電影完成參展。這樣的劇情很簡單,甚至可以說老套了,但是,JJ 說故事的功力與史匹柏一樣厲害,外星人到最後才完整現身,但是片中從頭到尾都感覺到外星人隨時都會出現,有緊張的感覺,看電影時會期待看到外星人,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嚇人一跳的驚悚,可是,外星人不是最主要的主題,主題應該說是喬的與朋友、爸爸間的感情,整部片都繞著那部殭屍電影在敘述,羅斯威爾事件中的外星人被放在配角的位置,很適時的在關鍵時刻出來「嚇」主角們,當然還有嚇觀眾;另外,SS 的慣有的最後圓滿大結局,也沒有因為 JJ 導演而改變,片中扮演壞人的空軍指揮官被外星人殺掉、每個人的心結在最後都打開、殭屍電影也完成了,大家都得到了圓滿的答案。
  • 全片重點不是在羅斯威爾事件,反而是在喬與爸爸及請喬的媽媽代班的人及他的女兒,這些人的傷痛,再加上外星人被囚禁的憤怒。
    喬及朋友們、喬的爸爸與「害死」喬的媽媽的人,在一連串的事件下,都解開了心結,最後都大和解,完全的「好萊塢風格」。
    另外,在地洞中喬被外星人抓住時,對外星人說:「我了解。」時,外星人停下了動作,似乎因為接觸而了解了喬所說的:「我們不是所有人都想要害你。」這句話,因而可能瞭解了,所以放下了喬,這一段安排得也很「好萊塢」,不過感覺是還可以。
  • 幾個小男孩及女孩的組合,讓我想到「七寶奇謀」,當然兩部電影差很多,但是趣味都一樣;拿著8釐米(Super8)的攝影機,要拍殭屍片參加比賽,在片尾的時候完整播放出他們拍攝的影片成品,老實說滿好笑的,但是在電影結束後,看他們完成的影片也有一種「回顧」的感覺,就像是跟著片中的主角們一樣的經歷過火車意外、外星人攻擊以及喬的喪母…等等事情,可以讓觀眾有會心的一笑,那種好像「歷劫歸來」的情緒。
  • 片中特別喜歡的一個橋段,是最後喬的練子從口袋中被吸出,喬拉著鍊子與爸爸一起看著鍊子中媽媽的照片,最後喬放掉了鍊子,感覺就像是喬與爸爸對於媽媽過世的釋懷,也是對因酒醉找喬媽媽代班的人的釋懷,安排得很棒,感覺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