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JJ 亞伯拉罕製作的電影,第一部是「科洛弗檔案」,不過先要說明的是:

  1. 這不是「科洛弗檔案」的續集。
  2. 兩部電影有相關,但不是劇情上的相關,根據製作人說是「精神」及「血緣」上的相關。(反正隨便他說...XD)
  3. 這部不是用第一人稱視角拿著攝影機亂晃拍出來的,有鏡頭晃動恐懼症的人可以安心了。粗體紅字表示非常重要!
  4. 兩部世界觀完全不同。(後來「科洛佛悖論」上映後,才知道原來連同「科洛佛檔案」,這三部電影是同一個世界觀,只是角度不一樣而已。增於 2022/03/07)

「科洛弗檔案」的劇情是美國國防部撿到了民眾掉落的影片檔案,看到了大怪獸襲擊中央公園的影片片段,由於影片是訪民眾逃跑時鏡頭亂晃的樣子,因此這部電影相當「動感」,部分觀影人士會因此而有噁心、嘔吐等現象,請洽最近醫生。(這段我胡說的。)但是「科洛弗檔案」也是不錯的電影,當然在「厄業叢林」開創了這樣「動感」的拍攝方式後,很多電影也仿效這樣的方式,不過不是每一部都做得好,就算是有些觀點認為這樣的電影搞不懂在說什麼,我個人是滿喜歡的。


回到「科洛弗10號地窖」(下稱「10號地窖」),基本上是一部不錯的科幻驚悚片,而且場景就只有一個,所營造出來的懸疑感覺非常吊人胃口;下面先介紹一下主要演員,太不知名的我就略過了,這部電影的卡司還不錯呢!

  1. 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 飾 米雪兒
    她是誰呢?舉幾部他演過的電影好了,我想我自己最熟悉的就是《終極警探》第四集及第五集中約翰・麥克連的女兒,還有《絕命終結站3》的主角溫蒂,《超人高校》的反派大魔王,《極地詭變》的女主角(這是1982年英文同名電影《The Thing》(中譯《突變第三型》)的前傳,特效現今看來一樣讓人驚艷,相當推薦。),《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中林肯的老婆...等等。女主角是很不錯的一位演員,外型也算是好萊塢中討喜的。
  2. 約翰·古德曼 飾 霍華
    這位就是老牌的演員了,演過的電影太多了,大多是配角比較多,飾演主角的電影也不一定是一線大作,但是他的演技及經驗相當值得一看。他演的電影就列出我最近看得比較有印象的,例如《大尋寶家》、《官賤對決》(這部喜劇也推薦一看)...等等。
  3. 小約翰·加拉赫 飾 艾密特
    他是個剛冒出頭的演員,有得過「東尼獎」男配角,應該有機會可以冒出頭,期待未來的發展。
  4. 布萊德利·庫柏 飾演 班
    這是這部電影中的大牌,不過呢!只有一開頭出現聲音而已。他的電影大家應該比較熟悉,像是《醉後大丈夫》系列、《美國狙擊手》、《瞞天大佈局》、《派特的幸福劇本》...等等,最近演出的電影都是佳作,也是一個不錯的演員。

接下來說說劇情,下面會劇透,請留意!

這次的劇情也很簡單,但是營造出的驚悚感覺卻不含糊,不過因為前作的「經驗」,我很快聯想到世界又被大怪獸或是外星人給侵略了,所以稍嫌有一點驚悚感不足,但是不影響這部電影的觀賞經驗。

劇情主要圍繞在三個人,米雪兒、霍華及艾密特,一開始是米雪兒先出場,鏡頭的安排及剪接,讓一開始有點懸疑感覺,她開車出去接到班(布萊德利·庫伯在這邊「出場」)的電話途中發生車禍,醒來以後發現自己被銬在一個密閉的房間中,霍華登場說明狀況,然後艾密特出現解釋了一部份現狀,現狀是他們被霍華告知因為外星人攻擊,外面的空氣不能呼吸,碰到外面的有毒空氣就會腐爛死亡,霍華還帶米雪兒到地面門口看兩隻被空氣腐蝕死掉的豬隻屍體,而順便也看到了車禍當天撇見撞上她的那輛車,那輛車就是霍華的車,所以米雪兒認為是霍華故意撞她,不相信出外就會死掉,因此就積極想要逃跑;接下來因為逃跑時打傷了霍華的頭,在差一點被霍華抓到前跑到門口,正要出去看到霍華的鄰居在門口要進來,鄰居的臉被腐蝕,正因為如此,米雪兒就相信霍華所說的話。

然後三人和平相處了一段時間,期間因為空氣過濾裝置故障需要重啟,但是因為只能從通風口到達控制室,只有米雪兒身材嬌小可以爬進去,米雪兒發現控制室通往地面的一扇上鎖的玻璃窗,上面刻著 HELP  的求救字樣,並且還染了血跡,應該是前面那位在門口看到被腐蝕的小姐刻上的,到這邊有增加了一點懸疑的感覺。後來又因米雪兒與艾密特發現了霍華口中的那個女兒其實是兩年前失蹤的女孩(艾密特朋友的妹妹),所以兩人認為霍華是綁架後殺害,但是看到這邊會以為事情應該就是這樣了,但很多疑團沒有解決,那個門口被腐蝕的豬隻及求救的女孩,但因為霍華行為太過可疑,兩人密謀逃脫,米雪兒做了一件簡易防護衣及面罩;可是被霍華發現後,將艾密特殺死,用強酸溶掉,這一段兩人被發現的過程,其實很提心吊膽,因為霍華相當敏銳,觀眾應該都會預期霍華會發現他們的脫逃計畫,所以氣氛是很緊張的,當霍華要他們承認在謀劃脫逃,艾密特搶先說是他的主意,感覺霍華會原諒,但是看著三人之間的強酸桶,觀眾一定也覺得不可能,突然間霍華就把艾密特殺了,一下子脫逃無望,米雪兒完全沒有希望了,劇情到這邊好像變成變態殺人驚悚片了,可是別忘了,前面被腐蝕的豬跟因腐蝕而求救的人是明擺著的,所以是帶著驚恐與滿腹的疑惑看下去的。

蜜雪兒發現這樣下去不行,在極度害怕驚嚇中,又被霍華發現偷偷製作的防護衣,因此強行逃跑,被逼到強酸桶邊時,米雪兒推到桶子,霍華因強酸滑倒(這部分我要再仔細看一下是怎麼滑倒的)栽在強酸液中痛苦大叫,米雪兒抓住門框上緣盪了出去跳到門外,避開了強酸,真是好身手。隨後,米雪兒用放著食物的鐵架壓倒了趕來阻止且半邊臉被強酸腐蝕的霍華後,馬上帶著防護衣往空氣過濾控制室去,拿了高壓冷凍空氣罐(先前霍華用來冰鎮私釀的酒)把鎖破壞後逃出底下避難室(監獄)。

看到這邊感覺七八成像是變態恐怖殺人魔的驚悚片了,不過還帶著一堆謎底沒解開,這樣電影結束就不對了啊!

米雪兒逃出以後,想要開車逃走,但是站上(霍華)的卡車上看到一架外型飛行物在農地上飛行,並且正放下了一些外星生物,似乎是探查用,赫然發現…

霍華說的是真的!

然後霍華是變態殺人魔應該也是真的!(這邊我加的)

然後就被外星飛船追殺,原來外面空氣不是整個被污染,而是外星飛船會放出有毒氣體。外星生物將米雪兒從農舍中逼出來逃到另一輛車上(先前那個求救的女性的車),當然米雪兒也先從那位女性身上拿出了車鑰匙,隨後外星飛船伸出觸手把車抓起來要「吃掉」,就類似章魚那樣。

話說,這飛船是大型飛行章魚還是機器結合生物的外星飛船?

米雪兒在車上拿出了汽油瓶插上了報紙還是布,做成了一個土製汽油彈,點了火丟進飛船的大嘴中,飛船就起火爆炸了!

飛船它…它就這樣爆炸了!?這麼脆弱!?不是應該就燙傷嘴巴而已嗎?

不論如何,外星飛船爆炸墜毀了,米雪兒開著剛剛掉下來沒摔壞的汽車逃出,中途跳到廣播說休士頓需要人力照顧傷患,而且正一步步奪回海岸線,離成功驅離外星人不遠了。

話說,外星飛船墜毀了是,但是丟出來的外星生物呢?被掉下來的車子壓死了嗎?這部分我還要再看一遍確認一下,不然基本上米雪兒還是難逃一死啊!

我推薦觀賞。

本部電影其實很不錯,在驚悚懸疑的營造上還不錯,不過因為知道與《克洛弗檔案》有精神上的相關,所以對於結局不太驚訝,因為前部是大怪獸攻擊紐約,製作人說這部非續集,但是有血緣上的相關,那難免讓人會聯想到結局就是要講怪獸或外星人入侵,因此驚喜及驚悚感就少了。

但就劇情及場景的營造還蠻到位的,觀看時的期待及緊張也沒少,劇情中的連結清楚也緊湊,前後劇情呼應緊密,例如:高壓冷凍空氣罐、空氣濾清控制室對外窗玻璃上的求救訊息…等等,安排的人事物都經過設計,看起來一氣呵成,很舒服!

 

arrow
arrow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