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329.JPG

原本只是家中出現了「唐婆醋」的產品,沒有想到其實是個堅持很多的醋,背後也有很多的故事,後來才想起好多年以前,製作者原來跟我們家認識已久,而且我見過他們好多次了,也邀請來家中吃飯過,只是一直都不知道原來他們是這麼堅持自己產品的人,而且先生也是一位藝術家。

因此要求爸媽一定要讓我去見見這兩位,在2016年的初春到了他們製作醋的地方。


「唐婆醋」的製作者是對夫妻,丈夫是賴唐鴉,太太是高沁余,他們的故事就容我引用他們的文案了。

唐鴉和沁余是一對小夫妻。相戀之後他們住在三峽白雞山,依伴著蓊鬱的青山,合力打造一個陶藝工作室,一個花木扶疏的花園,和一缸缸的手工醋。
醋是沁余帶進來的。是他們兩人的愛情天雷地火勾動之後落到院子裡的一顆星星,沁余把它叫做「我們的孩子」。這醋小孩的誕生,是在唐鴉和沁余追尋愛的路上著床受孕,握著手,讓他們在找尋到自己和伴侶之後肩並肩更緊緊地走在一起,全心全意地領受這醋小孩的降臨。
他們用葡萄造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做醋是一個漫長的懷孕過程,必須先把水果做成酒,嚴格控管成長溫度,攪拌醋酸膜,讓醋酸菌運動、呼吸、伸展四肢。唐鴉和沁余用陶缸作子宮,用白雞山泉水作羊水,以他們的愛作臍帶,以山中的活氧和鳥鳴作胎教,來孵育這群醋寶寶。早上醒來,沁余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穿著睡衣先去看看醋寶寶,她翻開陶缸上的布被,和著朝陽的暖意柔光,一個個小小的醋酸菌,正伸懶腰打哈欠笑著。
這山中的搖籃曲在白雞山上輕輕地吟唱。唐鴉鼓勵也監督沁余在每一個環節更細膩地關心小育嬰房內的晨昏夕午。小醋酸菌在三個月之內慢慢長大,然後再經過三個月到一年的成熟階段才會變成上品。沁余記得多年前父親死於肝癌,但她卻來不及用醋來挽救父親的疾病,後來許多朋友的慢性病卻因為喝了她的醋而得到許多改善,每當她想起父親,她就更虔誠地引渡到為人父母的心境,希望做出最好的醋,散播父親的愛。
於是唐鴉和沁余的情感伴隨著醋的製作、研究、照顧、呵護更加發酵成長。為了精研醋,他們閱讀更多的書籍,四處找尋最天然,上等的材料,他們採用了唐鴉頭份老家自家種的五葉松、柑橘、橄欖、彰化二林的黑后葡萄、MOA認證的有機糙米、台中藥師禪味的無硫磺四物和水里有機梅子,而這些水果和五榖將會化成酒化成醋再化成遙遠未來的一個夢,也許現在的他們,也不知曉這一瓶小唐婆醋會帶給他們十年後的愛更多更多。

 一瓶唐婆醋,十年結晶意萬柔。

(本文作者張立曄,畢業於東吳大學社會系,曾獲得雙溪文學獎,是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及插畫家,20002002年曾居於白雞山與唐鴉為鄰)

不過,要補充及更新一點文案中的資料。
現在他們回到苗栗老家中,利用苗栗水流東的好山好水製作唐婆醋,更自己種植水果製作水果醋。
撰寫文案的張立曄先生也是藝術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google一下。

至於我所看到的呢?

當天我到了苗栗水流東,第一眼看到的是傳統的三合院建築,伴著周圍剛下過雨的山光景色,一副讓人舒服的田園情調。

DSC_1476.JPG

圖片是我拍壞了的環景照片,剩下一半沒有入鏡。三合院的周邊都種植了很多農作物,有水果也有蔬菜或是一些台灣原生種的植物。

剛到時,唐鴉先生正在跟幾位工作人員在照片上黃色籃子的地方處理製作「橘餅」的前置作業,因為這一季的橘子產品很大,剩下了很多(大概記得是一、兩千斤)賣不出去,但都是無毒的好橘子,唐鴉先生說,想到可以有陳皮效果的加工品,就製成「橘餅」了。
但是製作很不簡單,先要將橘子洗淨後,用刀在四周劃開,再拿去與麥芽糖(應該沒有記錯~^^||)煮至變色。

DSC_1473.JPG

左邊的剛煮的,還是橘子的亮亮的橘色,右邊是煮了一段時間,顏色明顯就比較深了。

DSC_1474.JPG

煮得冒出陣陣的蒸氣跟橘子與糖的香味。

DSC_1475.JPG

快煮好的會有點透明的感覺,然後要壓扁放入袋子中包裝。
除了醋以外,對於在地小農及友善環境的部分,看得到積極與認真,

邊做邊喝茶也邊聊,聽了他們告訴我很多對於友善環境及醋的事情,原來當初會製作醋是因為唐鴉先生吃麵等食物會脹氣,到了朋友家喝了醋以後,感覺改善很多,因此太太唐婆就用自己的專業製作醋。

有關醋及唐婆的介紹,我還是用他們的文案介紹了,與其是說偷懶,其實是因為我自己寫也不會比他們的要好了~(笑)。

關於唐婆(高沁余)
陶藝家賴唐鴉的老婆
輔仁大學生物系
輔仁大學生物研究所碩士(主修微生物遺傳工程)
輔仁大學生物系助教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研究助理
現居三峽白雞山家庭美術館,平日釀造手工醋及創作手染服飾

關於唐婆醋

特色
一缸缸的「唐婆醋」,是藝術、人文、科技的結晶。唐婆以其微生物遺傳工程學碩士的專業知識背景,在遠離塵囂的頭份鄉下自然環境中,培養照顧醋酸菌,並運用「二次發酵」技術釀醋,歷經長時間的熟成。因為是抱持做給家人喝的心情,所以均使用優質無毒的天然食材,完全無糖、無任何添加物。是百分百全手工產製、純天然釀造的健康飲品。我們希望唐婆醋可以提昇人們生活品味,並且喝了身心健康愉悅,幸福滿溢。
釀好醋,要用天然好食材
我們四處尋訪台灣優良農產品,選用MOA認證的自然農法糙米、各式當季安全無毒栽培新鮮水果,或本土香草、植物、無硫磺四物,要讓大家喝得健康又安心。

唐婆醋釀造過程
將糙米加入酒麴發酵為酒,再加入醋酸菌,培養醋酸菌種備用。另將水果加入酵母菌,發酵為水果酒。將此二者混合,置於陶缸中,在自然環境中靜置。透過數種醋酸菌,將其慢慢轉化為醋,所以風味佳。整個時程約需一年以上。

唐婆醋與一般果醋的不同
唐婆醋是以「二次發酵」菌釀轉化技術來釀造手工醋,使用的糙米及水果,均經發酵成為較小的分子,含有豐富的有機酸、胺基酸、礦物質、微量元素等,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一般的果醋多只是用基底醋(有些還是用合成醋)直接浸泡水果,二者之工法步驟、所需時間及品質成效均大不同!

如何辨別「釀造醋」與「合成醋」
釀造醋顏色較深,氣味溫和,芳香醇美。搖動有持久泡沫,有沉澱物。
好醋的功效 (僅供參考)
1.調節血液的酸鹼平衡,維持弱鹼性,提高免疫力。
2.分解體內乳酸,消除疲勞、解酒。
3.刺激胃酸分泌,幫助消化。改善腸內環境,對便祕有效。
4.幫助食物中鈣質釋出,使人體容易吸收。
5.淨化血液,清除多餘膽固醇,有利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抑制尿酸增加,預防痛風。
6.增強肝臟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分解過剩營養,預防肥胖。
7.保存食物中維他命C,可預防感冒、皮膚美白。
8.殺菌、消毒,是保健聖品。

食用方法
勿空腹,加冷開水或溫水稀釋10以上倍,每天喝1~2杯,可加果糖、蜂蜜、新鮮果汁調味飲用,還可加汽泡礦泉水增加口感。亦可拌蔬果沙拉食用。每日攝取量約20ml~40ml勿超過100ml。服用西藥時請間隔一小時,或暫停飲用。食醋後請漱口,以保護牙齒。

保存方法
請置陰涼處,避免日光直曬變質,開封後請冷藏並儘快飲用完。

上面在喝醋時,他們很認真的告訴我,原本回到家要馬上記下來的,但是發現他們的介紹文已經很詳細了,而且聊天的過程中聽到了更多一點,他們先端上了對了蜂蜜的醋。

DSC_1479.JPG

還用了竹子當作攪拌棒,藝術家還是講究美感的,這樣一杯上桌還沒喝就很舒服了。
釀造醋的口感與一般化學發酵的醋差異很大,釀造醋雖然酸,但是不會刺激,不會嗆得人受不了,怕酸的話,就算這杯加上蜂蜜也是很好的方式,夏天這種酸甜的飲料開胃也很健康。

另外要補充的就是,因為經過了二次釀造,所以唐婆醋的分子更小、更容易吸收,曾有客人在冬天喝了對上冰塊的醋以後,全身冒汗的,據說應該是有些人的體質對上某些醋,會更容易燃燒身上的脂肪之類的。

DSC_1481.JPG

杯中放上一些冰塊,再加上一點醋,口感會更好一些,冰塊會讓醋的酸不那麼明顯,也更好入口。
有點忘了喝過多少種醋,應該有柑橘、松針、梅子跟一些其他口味的醋。

其實對於醋,原本以為胃酸過多不適合飲用,但是其實醋是鹼性的,喝進胃中反而可以中和,幫助緩解的;他們說胃酸過多的人喝醋會更不舒服,大多是因為醋中放了糖,糖進了胃以後無法分解,所以更不舒服。

還記得吉胃福O中,喝咖啡吃甜食的Mariko嗎?XD


DSC_1482.JPG     DSC_1485.JPG

DSC_1478.JPG    DSC_1483.JPG

現場有好多的醋,口味有很多種,包裝有大、中、小三種,特別標籤上的字是唐鴉自己寫的,現在還有些產品因為還沒有印標籤,所以都是一張張親自手謝上去的,而且為堅持產品也要有美感,所以瓶蓋上的布是唐婆染的布喔!蓋上染布後,再用繩子一瓶瓶由工作人員手工綁上去的。

DSC_1486.JPG

這就是釀醋的大缸,這些都是醋寶寶生長的地方,每天唐婆都要打開檢查醋寶寶的生長狀況,他們堅持醋一定要在天然無毒的環境中生長發酵,才會有安全風味好的醋。

DSC_1477.JPG

這是唐鴉的雕刻作品,都是用廢木材再利用製作的,每件都相當的真實,那些花生要不是因為有點大,不然猛一看會以為是真的花生。
另外,還有很多藝術品沒有拍照,有些是利用八八風災的淤泥製作的小小禮佛人偶,在聊天的過程中,唐鴉先生還邊點上香放上去,就像是一個人持香在供香一樣。借用網路上的圖片放在下面。

undefined

很可愛對不對?


很佩服他們的堅持,網路上及媒體上也都有他們的介紹,不過很少人知道的是,他們原本其實過得很辛苦,這幾年努力被人看見了,所以才慢慢的為人所知,真的很不容易啊!

網路上有很多文字介紹及影片介紹,就放幾個連結看看,其他的可以直接google了,不然直接來問我吧!XD

 

 

 

arrow
arrow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