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109_000330  

雖然很喜歡「言葉之庭」新綠的感覺,配音、下雨、配樂也都相互配合得很美,但還是很喜歡「秒速五公分」的故事。
只是要完整了解故事的話,不把電影版、漫畫版及兩本小說版看完,還滿難了解整個故事,尤其是小說版「One more side」真的是虐到家了。

整篇我喜歡的是第二篇「太空人」,不只是花苗那種開朗的個性很有魅力,種子島的風景也很棒;話說,其實我是滿同情花苗的,貴樹雖然有自己的理由,但是花苗心中對自己立下的決定,卻因為貴樹每次對她的眼神及肢體上的拒絕而受傷,如果只有看動畫,會以為貴樹是個無情的人,但是在小說「One more side」中,「太空人」用貴樹的角度述說故事,原來貴樹依戀著明里,心理的空洞始終無法填滿,想要接受花苗卻不能原諒自己如果接受的花苗的話,就是對明理的…不!應該說是對自己的背叛,這樣的心情始終縈繞在貴樹的心裡,甚至到了第三篇「秒速五公分」時,貴樹交了女友卻無法在維持下去,動畫版中並沒有詳細說明,兩本小說中清楚說明了這一段,很明顯的,貴樹無法繼續與女友交往下去,只是把自己埋在工作當中,是因為以前對於明里的那一段感情。
而在漫畫版中的最後,長大後的花苗,依循著一點點線索得知貴樹在東京的家,縱使老家有個陽光的男孩對她表白,但是花苗或許也像貴樹一樣留戀著過往的情感,那應該是在心中一段留戀很深的感覺吧?花苗在中學時,在學會衝浪的那一天時,決定要對貴樹表白的那一天,卻應該貴樹那個述說著「不要!不要對我表白」的嚴厲眼神下,因此受傷了吧!
花苗帶著遺憾與依戀,一直到了畢業後多年都無法忘記。
小說版中,用貴樹的角度講出了不想要傷害花苗的理由,貴樹應該也同時想要走出這樣的心情,但是因為心中放不掉明里,而造成自己對於花苗的態度一直隔著一段距離,花苗每天靠著貴樹最近,可是心裡相當清楚貴樹離自己很遠很遠,每當花苗想要更靠近一步或是想要表白的時候,貴樹總是用眼神、背影告訴她:「不要!妳說了會讓我無法再用這樣的態度面對妳,我心裡還有一個依戀,無法接受妳,但是我不想傷害妳,不要對我告白,這樣我就不用拒絕妳而傷害了妳。」

其實,貴樹也是有可能與花苗交往的吧?

只是在那個中學時間,不成熟的個性及處事態度,又離與明里分別的時間不久,不然或許有可能會跟花苗交往一段時間吧?但是,應該也是會分手收場。
最後,花苗去找貴樹,到了貴樹家卻沒有進去,漫畫版中在公園中準備回種子島的花苗,與走過來的貴樹(?)是不是有相見,故事就停在這邊了。

其實對於花苗,我反而期待到了東京見到了貴樹後,死心不留戀或許對花苗是最好的結果,貴樹已經不再能放開心胸愛人了,在故事中最後一位與貴樹交往的水野里紗前,貴樹交往過兩個女孩,兩位分手都是在不愉快的情形下。

水野對貴樹的簡訊應該可以描述貴樹的給情人的感覺:
---------------------
(摘自「小說.秒速五公分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水野給貴樹的簡訊:
「我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你。
我想從今以後我還是會一樣喜歡你。貴樹對我而言仍然是個溫柔而出色,令人仰慕的人。
我在與貴樹交往之後才明白,人的內心原來這麼容易受另一個人支配。我覺得自己在這三年裡,每天都比前一天更喜歡貴樹,貴樹的每一句話、每一則簡訊都會讓我或悲或喜。我曾經為一些很無聊的事情忌妒,這給貴樹帶來很多麻煩吧?但是,雖然這樣說有點自私,但這些是已經讓我覺得很累了。
我從半年前就開始試著用各種方式將這樣的想法傳達給貴樹,但卻總是無法表達清楚。
我想,貴樹一定和平時說的一樣,是喜歡我的。但我們喜歡某個人的方式,好像還是有點差距吧!這一點點差距,卻讓我覺得有點痛苦。」
-----------------------

而在另一本「秒速五公分 one more side」中,貴樹這樣說
-----------------------
(以下摘錄)
(水野)里紗,妳說的沒錯,妳越近我越疏離。
但是,再看到妳給我的分手訊息後,我竟然陷入如此糟糕的狀態。
誰能告訴我為什麼啊?
-----------------------

兩本小說中描寫得比較詳細,原來受傷最深的還是貴樹,他從沒有走出來,第一篇「櫻花抄」中,明里對貴樹講:
「貴樹,今後一定也沒問題的!」
兩人心中都有被敲中的感覺吧?兩人在雪夜中的小屋裡共度時,就猜想未來兩人會分離,但是,明里這句話,大概就像是最後的鼓勵一樣。
貴樹一定是這樣想的:
「我不要分離,但是我知道現實中不可能改變這樣的未來,我要更努力去面對,不過我知道未來兩人一定會分別,如果越來越遠,那我的心就不知道要放在哪了!」

呼~
新海老師真的用心下過功夫設定,不然小說「秒速五公分 one more side」及漫畫版的兩位作者,創作出來的故事感覺怎麼會這麼契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