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芬史匹柏(SS)的電影有趣就在橋段的安排上,像是「印第安納瓊斯」第三集(舊譯「聖戰奇兵」)最後印第跟著爸爸騎向夕陽,不但 SS 說要結束這個系列,也在片尾中用很明顯的橋段告訴觀眾:「印第安納瓊斯系列結束了。」就如同第四集片頭印第被綁架到美國祕密基地,從後車廂被抓出來時撿起帽子戴起來的剪影一樣,告訴大家:「印第回來了。」

SS 在電影中創作很多「符號」,印第的帽子就是這系列電影的象徵,可以看到電影中從頭到尾他的帽子不會因為跳躍、墜河、被打而掉落,因為那代表印第;還有第四集中很多場景都用到戴起帽子代表反擊,當在第四集中印第與俄國軍官在螞蟻群中打鬥,俄國軍官拿掉印第的帽子,象徵拿掉印第的英雄的象徵,後來打倒俄國軍官後,印第拿起帽子,背景音樂馬上切換成主題曲,那代表勝利,英雄打贏了的意思。

這系列的象徵就是印第的帽子。

下面圖片中,亨利三世在印第的婚禮拿起相機要拍照,一陣風吹開了大門(別管那陣風哪來的這麼大),單單吹落了印第的帽子,三世拿起吹落在他腳邊的帽子,正要戴起的時候,背景音樂切換成主題曲淡入,所有人第一次看到這一幕一定都會有交接的感覺,有一種新系列要誕生的期待,可是當主題曲要進入主旋律的前一刻,印第過來接過帽子戴上,主旋律接著響起;這感覺就想是在說:「嘿!三世要接班還早呢!」印第與三世相視而笑,一切盡在不言中,三世在所有人走出教堂後,拿出梳子梳梳自己的飛機頭,感覺就是「我還是暫時先當我的油頭小子吧!」那樣。
結局給人期待又心癢難耐的不確定感,有下一集嗎?還是又要等好多年?

 

INDIANA_JONES_4_D1_ASIA - E__video_ts_20141230_115242.936

INDIANA_JONES_4_D1_ASIA - E__video_ts_20141230_115341.545  

 

SS 真的很會利用畫面及各種象徵說故事。

好電影就是可以帶來這種樂趣,也可以發現一部電影中用心與否,其呈現出來的畫面及橋段是觀眾難以忘懷的。

 

arrow
arrow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