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版的可以直接看這篇:「All you need is kill」(電影「明日邊界」原著小說)讀後心得 ,來比較一下電影的跟小說版的差異。所以我就不寫前言了,有關電影版的部份就直接寫在下面了。

以下劇透,請注意喔!

註:小說版及電影版中男主角姓名不同,以下僅稱主角避免混亂。

電影版的設定是外星生物隨隕石隨機落下到星球上去佔領整個星球,而有一個叫做 OMEGA 的擬態當作控制中心,而小說版中當作主機的擬態叫做 ALPHA,與小說不同的是,電影版中並沒有備用主機也沒有天線,而且依照小說版描述來看,電影版中的 ALPHA 與小說版的中主機比較起來更容易辨識,因為電影版中的 ALPHA 是藍色的(一般擬態是紅色),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電影中機械維修士說 ALPHA 的出現機率是368萬分之一(不確定,也可能是360萬分之一);並且與小說版不同的是,主角回溯時間的方式不同,電影版是由 OMEGA 來控制時間回溯到一天(小說版是主機發出信號穿越時空「通知」過去的擬態主機自己),而主角在殺了 ALPHA 後沾到 ALPHA 的血取得了回溯時間的能力,而這能力經過多次時間迴圈後,會看到 OMEGA 的幻覺影像;因此只要毀掉 OMEGA 就可以清除整個區域的擬態了。

電影版跳出時間迴圈的設定簡單多了,相對於小說版的步驟(*註1),達成率相對簡單了許多,只是 OMEGA 會對取得能力的人發出假訊息(偽造 OMEGA 所在地影像),藉以一舉殲滅人類。

電影版上比較專注在時間迴圈的部份,另外一開始省略了中間 PT (基本訓練)的部份,直接跳到進入戰場,然後才因為某次迴圈中救了麗塔後,麗塔在戰場上要主角去找她,之後開始解釋怎麼找到 OMEGA 的橋段;主要的不同就在這些部份了,當然改編的地方相當多,可是一些小說中的橋段大多換個方式在電影版中呈現了。

我期待小說版中雙人拿著戰斧合作戰鬥的部份都沒了,連麗塔為什麼會用戰斧都沒說,而且電影版中改成了拿大刀,因為擬態變成了像是「駭客任務」中的「烏賊」模樣的怪物,而小說中的描述是這樣的:
「它的高度比人類還要矮,大概只到機動護甲兵的肩膀左右。假設人類是垂直立起的棍棒,那個擬態的外型就像是圓木捅,並且於圓形身軀之上接上簡短的四肢手腳及一根尾巴,我們都稱這為拉直臃腫膨脹的青蛙溺斃屍體後的模樣;然而以生物學的角度來說,它們卻不像青蛙,反而比較像海星。」
而且,擬態從一開始是可以輕易打倒的,後來經過進化成前述小說中描述那樣,擬態是相當難以打倒的,所以麗塔用相當沈重的戰斧(若沒有相當技巧,使用戰斧會有生命危險)打擊擬態,才能不斷連續在戰場上攻擊,不然以機動護甲上唯一可以打擊擬態的椿砲,頂多20發就沒有了。因此,電影版中對於麗塔用大刀的設定,也變得沒有意義了,而且也沒有多加說明,顯得不是很重要了。
在小說版中是這樣描述殲滅一隻擬態的方法:「它們的重量比完全武裝的機動護甲兵還要笨重,如果想要在它們皮膚緊覆的骨骼上開孔的話,就必須使用五十毫米以上的穿甲彈;如果要打倒一隻擬態的話,一般認為至少需要一個分隊的十名機動護甲兵。唯有以躲在掩體後方擺出扇形陣勢、拼命掃射直到彈藥用盡的戰鬥方式,人類才能夠得到跟擬態相抗衡的能力。」
所以在電影中只用一般槍砲就可以打死的擬態,真的比小說版中的擬態要好打多了。也因此麗塔的大刀顯得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小說版中麗塔的戰斧,是可以擊殺擬態的,而且比起只有20發的椿砲來說,足以駕馭戰斧才能提高在戰場上的存活率,而電影版中麗塔變得弱很多了。

電影版中的麗塔少了小說版中那種拒人千里的感覺,這也是因為設定變更的關係,小說版中麗塔經常進入時間迴圈,每次遭遇敵人都至少會進入一次迴圈摸清楚敵人後,解決主機脫離迴圈,電影版中把迴圈當作是一個「能力」,基本上小說中的麗塔是因為不斷進入迴圈中獲得無數戰績,電影版中對於麗塔的戰績沒有描述,這就有點不能理解麗塔在電影版中為什麼會這麼有名,如果只靠「凡爾塔之役」一次戰績,麗塔雖然有名,但會因此而能擁有自己的小隊,這有點難了解;小說中麗塔是聯合防疫軍的 US 特殊部隊,戰績彪炳而且每戰必勝,所以得到「戰場上的母狗」、「女狂人麗塔電波斯基」等稱號,電影中這部份的描述幾乎改光了。

小說版中原本帶有悲傷的,因為重複不斷進入時間迴圈,因為不論如何都很難不讓所有人死去,重複的千百萬次後,麗塔跟主角都感到無力,而主角後來了解到為什麼麗塔拒絕與隊友說話,與種種的隔絕人際關係的原因,而電影改編得很好萊塢式的科幻動作片,也給了一個圓滿大結局,但是沒有韻味啊!小說中主角在戰場上殺了麗塔後,獨自背起往後打倒擬態的責任,而且在小說中的世界,擬態不過是外星人入侵的前奏而已,整個地球完全沒有希望,因為光是外星人送來的「打掃機器人」都打得這麼辛苦,外星人親自到場後,人類還會有希望嗎?主角獨自背負責任還要忍受成為天線而引起的頭痛,地球前途堪率啊!

單純只看電影的話,還滿不錯的!
特別是訓練的時候,只要主角一失誤,麗塔就拿槍幹掉主角,還滿好笑的!(XD)劇情安排還算緊湊,只是敘述上有點跳躍,沒看過小說版的話,稍微閃神可能就會漏掉很多片段了,尤其是一開始上戰場並沒有像小說版先把出征前的一整天都交待一遍,而是有點跳躍式的描述,但是很多地方改編得比小說更容易懂了,就看電影來說,還滿享受的。

2014 暑假好片,還是推薦看喔!

*註1:跳出迴圈方式:
一、破壞發訊用的天線。
二、將備份用的擬態殺戮殆盡。
三、完全阻斷擬態對過去的通信之後, 將擬態主機打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