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0616_102139

 

不知道這是我買的第幾本有川浩老師的書了,前一本閱讀的是「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這本「旅貓日記」不知為何提不起興趣看,不過上網看了試讀後,想著「有川老師這次不寫愛情嗎?」雖然不是看過全部有川老師的作品,但是幾乎都是描寫愛情(「機械狂人」也不是寫愛情啦!),而且還是寫「旅貓」,除了網頁上的試讀,也在誠品翻了幾頁。

看來應該是從貓咪的角度描寫故事的喔!

因此讀完了「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後,就上博客來訂了這本書。

 


 

以下有嚴重劇透喔!建議沒讀完不要看,我是說真的!

基本上我是喜歡大狗的,對貓一直都很沒轍,因此為什麼這本在看到時沒有馬上買下來,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這也是我的偏好,要說是任性也是沒錯啦!

可是封面上及網頁上的宣傳文字寫著「可以遇見你,僅只如此,就能上我感受到巨大的幸福。」開始讓我好奇,有川老師要藉由貓來講什麼故事呢?故事的開頭就是由主角貓自述,其實呢!我覺得日文原名很傳神「旅猫リポート」,就是「旅貓報告」的意思,這是一隻貓咪的報告,對誰的報告呢?是對他的主人的報告。

身為主角的貓叫做「奈奈」(なな),因為尾巴勾起的樣子像是數字「7」,因此主人宮脇悟(下稱悟)將他取名為「奈奈」(なな,含有日文數字7的意思)。

劇情並不是從頭開始就告訴讀者所有的事情,這也是吸引人閱讀下去的魅力之一;奈奈從與悟相遇開始說起,不過從「Pre-report(第零章) 啟程之前」奈奈說完兩人相遇的過程後,故事就正式進入主題,奈奈是這樣說的:

「好了,走吧。身為悟的室友,我是無可挑剔的貓,那麼身為悟的旅伴,我也該會是無可挑剔的旅貓。」(摘錄)

於是,進入了兩人的旅程,這是要將奈奈託付給別人照顧的旅程。

 

書的目錄頁分成七段,除了前述的 Pre-report ,其餘依序是:

Report-01 幸介

Report-02 吉峯

Report-03 杉與千佳子

Report-3.5 最後的旅程

Report-04 法子

Last-Report

02 到 04 篇章說的是奈奈被悟帶著去尋找悟生命中最重要也最要好的朋友家中去,要幫奈奈找到一個可以託付的人,以便可以照顧奈奈;在這個旅程中,藉由奈奈來述說這些悟生命中不同階段的朋友的故事,每一個朋友都有各自的煩惱及問題,但也都與悟有深厚的情誼及共同美好的回憶,每一段尋找朋友的旅程都回溯著悟與朋友間的美麗記憶,而也因為悟的請託(照顧奈奈)每個朋友也都面對、解決的自己心中的煩惱。

在 01 的幸介,與悟在小學期間共同扶養一隻叫做「小八」的貓,奈奈因為與小八長得極為相似,幸介也吃了一驚,而互相述說著兩人國小時期關於小八的回憶,奈奈聽著兩人談論著小八的往事,奈奈也想著:

「……我可不會高興喔。我知道你是故意說給我聽的。—啊,不過。

所以,悟那時才會哭嗎?在我被車子撞了、回到悟住處的那時候。剛才說過,小八是因為車禍去世。聽起來,是在基於某些苦衷將小八送走之後。」(摘錄)

悟的父母也因為車禍過世才送養給遠親,小八也是因為車禍而去世,奈奈似乎了解了為什麼自己車禍後,悟會這麼擔心。這段旅程中,奈奈知道了國小時期,悟的成長過程及悲痛,而奈奈說:「我只喜歡這輛銀色休旅車,因為在遇見悟以前,它就是我的休旅車了。走吧,坐上這輛休旅車,接下來你會帶著我前往誰的所在?」

奈奈也是很接受自己將要被送走的事實,畢竟他曾是野貓嘛!對於世事都看透了,也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因應。說真的,有川老師用貓的語氣說話,讓我覺得貓應該就是這樣說話的感覺,自傲又自以為是,還帶著對悟很濃的情感,在這篇就已經很明顯了。

02 到 04 間講述著不同朋友間的友情及其的煩惱、問題,在 3.5 中奈奈說:

「這是我們最後的旅程。

最後的旅程中,要將無數美景進收眼底。就將我們的未來,賭在可以看見多少動人美景上吧。—昨天,懷抱著這樣的誓言踏上旅途。

我們看見了無數動人的美景。

既然看見了無數動人的美景,既然在最後的最後還看見了雙彩虹的虹腳,我們的未來肯定受到了祝福。」(摘錄)

奈奈應該是全心全意愛著悟這個主人吧!

在 04 篇章中,收養悟的法子阿姨慢慢釋放出心中對於過去對悟及姊姊(悟的媽媽)的愧疚,也對於在悟面對父母過世時,她說出悟其實並非父母親生的事情,慢慢地釋懷。原來悟雖然外表樂觀,但其實背負了許多的重擔,聽奈奈說到這邊才了解悟是如何的愛著奈奈,為了奈奈要找到好人家收養,而跑了日本各地尋找過去的朋友,也在這一個篇章說出了因為悟罹患的癌症,生命已經不長久了,因此積極地尋找奈奈的下一個照顧者。

「野貓就算被拋在路邊也是理所當然,悟缺幫助了腳骨折的我。單單如此就是奇蹟,甚至還能成為悟的貓,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貓了。

所以,縱然悟無法在飼養我,我也什麼都沒有失去。

只是得到了奈奈這個名字,以及和悟共同生活的五年。

沒有遇見悟的話,我絕對不會擁有這些。即使悟比我早一步先走,比起不曾遇見悟,見了悟的我還是更加幸福。

因為,我永遠永遠都能記得與悟一起生活的這五年。也永遠永遠都能自稱是奈奈,儘管這個名字對攻貓來說有些不夠帥氣。」(摘錄)

奈奈這樣的告白,感情很深厚啊!

真的是有川老師那膩死人的感情告白,不是直白地說愛,而是用情感流洩的話語來描述感情,就像是之前的作品「雨樹之國」一樣,藉由互通的 email 來描述男女主角的情感變化,真的愛死有川老師這樣的風格了。


 

因為從小家中養過很多隻大狗,所以對於陪伴的寵物也有很深的感觸,牠們真的聽得懂人所說的話,對於牠們付出的情感有多少,就會收到多少回饋,我們不了解是因為不懂得牠們的語言。

這本書在日本已經出了繪本,我覺得這是很適合的繪本的故事,繪本應該也會是很適合小朋友的讀物,如果可能,希望日本方面可以製成動畫,我想新海誠老師應該是很適合的人選。

arrow
arrow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