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是青文出版社2014年重新出版「All you need is kill」小說的新版封面,其實只是原本2007年出版的版本外面再套上電影封面而已。

會買來是因為電影預告的內容很有意思,主角不斷復活重複某一天,而藉由不斷重複這一天學到戰鬥技巧及各項知識,變成戰場上的高手;因為廣告是打著是日本輕小說改編,所以就 google 了一下,查到了2007年青文就出版這本小說,目前也有漫畫版正在連載中,作畫的是小健,台灣似乎還沒有引進漫畫版,可以在網路上先看看。


 

以下有嚴重小說劇透

 

劇情其實很簡單,但是還滿有趣的。

雖然故事描述了全世界被外星人攻擊,但主要是在講桐谷啟二與麗塔.布拉塔斯基的故事,而且說起來,小說也只講了外星人入侵的初期階段而已,光是這階段人類就打得歪七扭八了,等到外星人正式上來的時候,人類不就真的死定了?

原著是這樣描述的:

外星人將可以自行進化的機器打進地球深海中,而這微型機器與海中的集皮動物融合後成長並增殖,主要目的是將地球改造成適合外星人居住的環境,這種物體人類稱為「擬態」,它會把吃進肚中的水轉化成(排泄出)綠色的有毒液體,陸地上被這些擬態經過後都會變成沙漠;而擬態具備自行進化的能力,因此會根據人類的攻擊而改變進攻(或是說清理)的方式,而最主要的進化方式是將失敗的原因以電波穿越時間傳回給過去的擬態,藉以修正進攻的方式。與其說這些擬態是攻擊地球的怪物,不如說是「清掃並將環境改造成適合外星人居住」的清潔工。

桐谷與麗塔是因為使用電流的方式攻擊了戰場中當作「主機」的擬態,而「取得了回溯時間」的能力。而戰場上有當作主機的擬態,也有當作備用主機的擬態,先要毀掉主機上的天線後,再將備用的主機也一起殺掉,最後再殺掉主機,不然還是會不斷回溯時間。

這大略就是這部小說的大概背景,不過並非一開始就把所有的線索都告訴讀者,約看到最後剩下的的 1/4 左右才慢慢清楚所有故事了輪廓;故事雖然是設定為地球被外星人攻擊,但敘述的重點偏重在男女主角的內心過程。

男主角桐谷在第一次上戰場的那一天,所屬小隊被猛烈攻擊,桐谷被人稱「戰場上的母狗」、「女狂人麗塔電波斯基」的麗塔所救,但傷勢嚴重只能在戰場上等死,當麗塔在桐谷身邊擊退來襲的擬態(麗塔表示要陪伴桐谷直到他死),桐谷起身做最後的攻擊,發現了一個與其它擬態不同的擬態,用椿砲(近距離攻擊武器)打死它後,就開始了不斷重複的時間回溯。在回溯的過程中慢慢發現了時間回溯的原因並且學習到很多戰鬥技巧,而自己的行動也會影響到事件的發展,對某人看一眼就會引起紛爭,否則就按照原本時間的事件進行,但是直到與麗塔有較多接觸以後才發現到真正的原因。

麗塔也是因為攻擊了主機以後,進入了時間回溯的輪迴,因此學習到很多戰鬥技巧,並且發現了如何斷開輪迴的方式,就是殺掉主機前,要先將備份主機除掉,再除掉主機就不會進入輪迴了。因為經歷過了無數次的輪迴,每一次出擊麗塔都獨自一人拒絕與任何人接觸,是因為隊友會在每次的輪迴中在眼前死去,而且只有自己一人面對不停的輪迴,是很孤獨的。在桐谷與麗塔接觸後,事情有了轉機,在一次輪迴中,桐谷與麗塔按照程序擊破主機,可是卻依然進入了輪迴;後來發現原來自己與桐谷都變成了天線,人類以夢境接收擬態主機發出的電波,在重複無數次的輪迴後,人腦也變成了天線,而偏頭痛也因此而起。

所以麗塔與桐谷在戰場上,用實力決定誰應該留下來繼續帶著人類對抗擬態,而桐谷贏了。


 

如果以桐谷或麗塔的立場思考,雖然有超強的戰技及回溯時間的能力(知識),但是卻無法控制每個事件所帶來的影響,例如:桐谷在被 PT (基本訓練)時,看了麗塔一眼,引起麗塔要求加入 PT 而縮短了原本應該做三小時的 PT 為一小時,若不看麗塔的話,就不會引發麗塔加入的事件;或是到餐廳吃飯時擺了憂愁的臉色引起其他人的挑釁等等。「雖然可以回溯時間,知道一切的事情,但缺無法改變」,這樣的無力感應該是很深的吧?

麗塔體認到這樣的狀況,所以對人都很冷漠,出擊前都獨自一人,那種不想要接觸到任何隊友,免得在戰場上要麵對對有死去的悲傷,應該是很孤獨的,因此在知道桐谷也跟自己的一樣進入輪迴,那應該是很高興的。

作者花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兩人的內心,主軸都在兩人的孤獨感,尤其是剛進入輪迴時的茫然。看了作者的後記及網路的相關介紹,我猜櫻坂老師應該是在打電玩中「不斷讀取存檔重複挑戰BOSS」中想到這本書的故事吧?(笑)

雖然作者在書中沒有多提,不過我對於外星人佔領地球這一部份很有興趣,有幾個應該是沒有解答的疑問,但是作者或許沒有設定,或是設定了並沒有寫出來,這些疑問我並不想要有答案,因為有設定的就按作者設定,沒設定的就當作同人自己寫下去。(笑)

一、這只是外星人派來的清掃機器人,人類就應付得東倒西歪了,外星人登場的話,那還得了啊?

二、既然美國已經有成立秘密組織研究時間回溯,為甚麼不加以利用?雖說大部分人都不相信,但是按現實狀況,目前美加兩國都對殭屍做了真實的應對演練,這種情況應該不會當作腦袋壞掉所說的話來看待才對。

三、既然是傳送電波回到過去,那麼是不是表示每次重複的都不是原本「那個實體」,也就是說每一次時間回溯時,過去的桐谷或麗塔都是記憶被重新「安裝」,因此其實他們兩人死了無數個身體了?這部份牽扯到時間問題,我不想深究,不知道作者有沒有設定,我想到就覺得滿有趣的,是想一下在莫名的空間中可以看到桐谷跟麗塔的輪迴狀況,就像是看電視一樣,那應該是兩人在死掉的瞬間,就會掉下一個桐谷或麗塔的屍體,而每次回溯都是一條時間線,就可以看到一條線上面有無數的分歧,而每個分歧都代表一個桐谷或麗塔,死亡線就斷掉,而最後一次成功就是線往下延伸到下一次進入輪迴。

 

電影還沒有上映,不過大致上原著已經了解了,等著看看電影會怎麼改編了,就目前預告來看,機動護甲的設定就相當不一樣,小說及漫畫是包覆全身的裝甲,而電影比較像是外骨骼衣,看來就是美式與日式風格了;看起來好像還是美式英雄主義,由主角來拯救世界的樣子,由預告中的台詞聽來,主角是武器,拯救世界就靠他了!而擬態也長得很不一樣,電影預告中的擬態像是長太多隻腳的章魚~XD

等著看電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